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七大利好: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9:13  《大众理财顾问》

  文/ 刘澄

  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人民币不断升值,法律法规日益健全,加之股权分置改革, 2005年下半年至今,中国证券市场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上证指数从1000点涨到6000点上下,沪深两市投资者开户数超过1.2亿户,股市市值超过居民储蓄总额,基金账户数超过9000万户,基金资产净值总计超过3万亿元。股市、房市一片繁荣,一些居民通过各种投资大都获得了相当可观的收益,部分经历5.30和10.25大跌洗礼后的股民和基民更是对投资理财有了科学的认识,理财观念渐进人心。此次市场繁荣不同于以往结构性或周期性繁荣之处在于,市场会在政府引导之下,朝着持续、健康、理性、稳定的方向发展。

  百姓财产性收入将大幅增加

  在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这意味着将让更多人公平地享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它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等,以及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

  虽然一些投资者通过当前的证券市场获得了不菲的投资收入,但是在我国居民收入构成中,工资性收入仍然是主要收入渠道,占到70%左右,而财产性收入所占比例依然较小,仅为2%左右。2006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仅为240多元。不过,财产性收入虽然基数小,但是发展潜力很大。2005年增幅为19.7%,2006年增幅为26.5%。今年上半年则同比增长33.4%,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增幅已经明显高出工资性收入的增幅。今后在居民生活中财产性收入会处于重要地位,以金融资产形式保有的财富会进一步上升。

  投资市场将更加完善一级标题

  从存款保值,到投资生财,中国人的理财观念正在经历一场空前的变革。对于肩负富民兴邦重任的资本市场来说,必将由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财产性收入必然涉及到各种投资,除实业投资外,还涵盖了储蓄、债券、保险和股票等各种金融产品投资。居民财产性收入的主要来源是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是涉及投资金融领域最直接、最广泛的场所,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增加创造财富的机会。让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的最基本条件,就是必须有一个健全的资本市场。目前,国家不断通过货币政策调节市场,推动大型国企回归A股,增加市场透明度,这些正是国家完善资本市场、保持其健康发展的有效措施。为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监管部门会进一步加强监管和信息披露,为广大人民营造公平地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条件。

  房地产市场是居民投资的重要途径,面对持续调控下房价的不断高涨,国家也已经开始从原来单纯打压式的调控方式,转而从增加廉租房供应、完善经济适用房供给的角度出发,满足不同层次住房群体的需求,构建适用房、商品房等多层次的住房体系。保障全民“住”的需求已经成为政府的重要职责,而这种保障也在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松绑,当“住”的需求逐步得以满足之后,房地产的投资属性会进一步得以释放。

  投资渠道将更加宽广

  居民除了投资股票、基金之外,还有外汇、期货、债券、保险、银行理财产品等投资渠道。目前股指期货的推出准备工作接近完善,股指期货将成为老百姓新的投资品种之一。目前我们国家不存在卖空机制,当股票市场下跌时,没有及时撤出市场的投资者除了承担损失之外,没有任何规避风险的措施。股指期货推出以后,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在市场突变时真正能规避风险的工具。同时QDII也正在成为居民投资理财的新形式。

  金融资产证券化产品、结构更加丰富的国债、企业债交易等,都为居民提供了多元化的投资渠道。同时像中国移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企业的股票,投资者也可以关注。这些央企大多处于垄断或相对垄断的地位,它们的业绩成长也受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直接带动。因此,购买央企“豪门”的股票,也是普通群众分享“垄断红利”,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重要途径。

  树立科学理财观

  目前,中国居民正进入财产性收入增长的黄金期。已经拥有一定财产的居民,正在努力创造财产性收入。近年来,居民银行存款、有价证券、房屋、收藏品等财产的拥有量迅速增加,相应的利息、红利、租金、增值收入等也在成倍增长。居民在看到收益增长的时候,也应该对风险保持足够的警惕,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

  要确立投资理念,有了投资理念之后就可以减少情绪化的决定,理性地面对市场的变化;要明确投资目标及期限,不同的投资目标及期限决定了不同的投资策略;制定合适的投资方案,在明确了理念和制定了策略以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程度制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切记,不受他人的诱惑,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做一个聪明快乐的投资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