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曾国藩到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0:58 理财周报

  张俊/文

  1864年春夏之交,曾老九(国荃)与彭玉麟水陆合围江宁(南京)已近两年。所有人都在关注这场战事的结局:盟友在明争暗斗争抢军功、绿林军和政敌希望看到笑话、朝廷在期待中猜忌。几年间,曾国藩为军饷设卡抽“厘”而“暴享恶名”,饱受朝廷猜忌和地方官员掣肘而委屈满腹,曾弟国葆病死雨花台湘军大营,一场瘟疫让湘军损失惨重……

  胜了不一定能一战功成位极人臣;败了则必然一世功名万劫不复。乱局和困顿之中,曾国藩坐镇安庆,每日静坐养性,一方面遥控前方战事,一方面着力协调各方利益,低调上书意图打消朝廷疑虑。

  故事的结局早已写进历史书,曾老九攻克江宁,曾国藩成就千秋功业,以汉人而获封一等侯。

  幼年家道衰败,清苦求学;28岁中进士而翰林,及至遍兼六部侍郎,由于为官清廉,加上众多家人需要接济,在银钱方面始终左支右绌;以书生而成湘军统帅,初三河惨败,国藩羞愤投江,后战事不利,交恶整个江西官场,国藩一闻父丧而“崩溃”,负气离岗返乡丁忧专研黄老。纵观曾氏一生的荣耀与成就,无不在困顿与乱局中取得。

  “中国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曾国藩。”但曾国藩并不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连他自己都不愿时时提及的“同进士出身”身份透露了这一点;曾国藩也不是一个幸运的人,呕心沥血训练的湘军,有他亲临战场时无一不败,没他亲自指挥时则大都能胜。幸好,他是一个情商高的人,懂得在乱局与困顿中坚韧不拔。

  是考验情商的时候了。“你的

股票怎么样了?”“早空仓了,不搞了,很麻烦,没精力。”“你上半年不是说股市黄金十年要好好把握吗?”“那是别人说的。”这是今天我和一个朋友的对话。

  当“恐高”来临时,让我们看看情商高的曾国藩,在一个半世纪以前对

理财的观点:理财之道,全在酌盈剂虚,脚踏实地,“渐求整顿,不在于求取速效”。看来,脚踏实地,稳健投资,是这位我敬佩的高人给我们的建议。时移世易,唯一不变的是道理。

  某外资银行的高管最近对我说:现在是避险的时候,我们近期不会推高风险产品。相对而言,股市是风高浪急的江湖,银行

理财产品则是温暖如春的港湾。

  只是,在乱局与困顿中取胜,需要像150年前的那种坚韧。

  (作者系理财周报银行版编辑)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