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能源属性改变农产品价格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1:18 财时网

  近期期货市场,工业品与农产品的走势可谓冰火两重天。

  由于铜锌等工业品波段看空,尤其是沪锌在上周五(11月2日)出现跳空低开,报收跌停。农产品则上涨趋势明显,CBOT豆类产品期货价格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小麦、玉米等品种也处于历史高位,相应的国内农产品也是一路上涨。截至11月7日,大连大豆a0805合约价格高涨至4559元/吨,远远超过自大豆期货上市以来的前一个高点3990元/吨(2004年3月)。玉米期货则经过1个多月的盘整,c0805合约于10月29日以涨停的方式拉开上涨的序幕;郑麦期货也于11月7日突破前期震荡平台,有望进一步上涨。

  究其原因,农产品的能源属性,大幅增加了农产品的需求,因此从长期看,

原油价格的上涨势必会带动有能源属性的农产品价格的大幅增长。

  众所周知,能源问题向来是美国历届政府的工作重心之一。自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以来,尼克松、福特、卡特、里根、老布什和克林顿政府都制定过能源政策。对于出身于石油世家的小布什而言,能源问题更是重中之重。除了2001年出台的《国家能源政策》,2005年和2006年美国又分别通过能源法案,强调了能源特别是石油对美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2007年年初,小布什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了长达52分钟的2007年年度国情咨文,其中,能源问题被其描述为有关国家安全的至关重要的问题。他呼吁,在未来10年内把美国的汽油消耗量缩减20%,这样美国就能将从中东进口的石油量削减四分之三,从而降低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具体政策如下:首先,布什提出在未来10年为能源创新增拨16亿多美元,用于生物能源研究、提高能源效率以及为种植纤维素乙醇作物提供20亿美元的贷款。其次,布什呼吁执行更为严格的《公司平均燃油经济性标准》(CAFE标准),即美国应在10年时间内使汽车燃油效率标准从每加仑27.5英里(约8.55升/100公里)提高到每加仑34英里,从而使美国2017年预测的年汽油消耗量减少386亿升。另外最为重要的是将乙醇作为能源替代品,至2017年美国将使用约1591亿升的可再生燃料和替代燃料,这一数量将取代预测的2017年汽油消耗量的15%。

  由于生物燃料包括生物柴油和燃料乙醇,而豆油和玉米分别是美国生物柴油和燃料乙醇的基本原料,从美国国内的情况看,生物燃料的研发和生产进行的如火如荼,大型、超大型的工厂不断上马,对豆油和玉米的需求增长速度不断加快,我们可以分开来看:美国生物柴油大都采用油炸过的废油等作为原料,其成分主要是豆油。虽然现在美国生物柴油的产量相对于欧洲来说非常小,但应用的增长更是逞加速态势。2004年全美国生物柴油产量仅为83.7KMT,但从2005 年开始,美国豆油在生物柴油上应用开始得到较大发展,进入2007 年以后发展势头更猛。2007 年1-9 月,用于生物柴油的豆油达到2291.5 百万磅,较去年同期高出75.82%。

  按照目前的生物柴油技术,只要原油价格不低于50美元,用豆油生产生物柴油都将是有利可图的。而现在国际原油价格直奔100美元,厂家的利润丰厚是可想而知的,因此美国的生物柴油产能不断扩张,截至2006年初,全美国共有65家工厂中使用豆油生产的生物柴油可超过3亿加仑(这里不统计使用其它原料生产的生物柴油,总的生物柴油产能约3.95亿磅)。目前,又有50多家工厂投产,产能进一步扩张,虽然目前产能还未充分使用,但生物柴油的产量还是会随着产能的增加而至少同比例地增加。

  相对于生物柴油,燃料乙醇的发展有过之而无不及。根据布什政府在未来10年内把美国的汽油消耗量缩减20%和增加生物燃料产量至1.07亿吨的能源目标,美国实施了一系列扶持燃料酒精项目的政策,比如对年产量低于4.6万吨的酒精厂给予每加仑0.1美元的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美国燃料酒精产量飞速增长。据统计,2006/07年美国燃料酒精产量为1800万吨,消耗了5400万吨酒精用玉米,约占全国玉米总产量的20%。预计2007/08年美国燃料酒精产量有望达到2800万吨,将使用酒精用玉米8400万吨,约占全国玉米总产量的25%。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