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飙升 到汇市、期市去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1:18 财时网

  作者:袁京力

  在原油价格继续上涨的预期下,一方面消费成本在迅速增加,另一方面投资者可以从外汇市场、期货市场继续寻找套利的机会

  国际油价的上涨孕育着新的投资机会。

  在纽约时间11月6日13:30(北京时间11月7日2:30),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 12月原油期货结算价大涨2.72美元,至每桶96.70美元,盘中突破每桶97美元,目前原油上升通道保持完好,后市将不断创新高。

  这还不是全部。

  总部设在维也纳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处11月5日也公布数字,该组织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为每桶86.32美元,比前一周又上涨了4.65美元。

  

国际油价上涨的故事正在向中国蔓延。

  10月31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从11月1日零时起,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上涨500元人民币。

  油价的迅速上涨,对于消费者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却是一个新的契机。

  《财经时报》采访发现,在油价上涨增加消费成本的同时,另一方面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在外汇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套利的机会——即在外汇市场上看淡美元,看多欧元、加元、澳元,在期货市场上做多黄金、燃料油、白糖等期货品种。

  油价继续上攻

  今年上半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犹如过山车。

  早在5月,NYMEX的12月原油期货价格还停留在每桶60美元附近,即便是两个月前的9月初,其价格也维持在每桶70美元的水平线。

  但此后油价迈入了迅速上升的通道。

  截止到11月6日,NYMEX原油期货创下纪录新高,12月原油期货结算价上涨至每桶96.70美元。

  而这个价格似乎并不是原油期货的终点,从国际投行的预测中可发现端倪。

  美国投资银行高盛表示,由于处于取暖油耗费高峰的冬季、联储降息、成本上升和地缘政治危机等因素,国际原油市场可能持续保持紧张,油价可能会突破每桶100美元。

  巴克莱资本的一些技术分析师也持有相同的观点,“原油价格在95美元左右的不稳定波动暗示着有进一步上行的趋势,并且最终会突破每桶100美元。”

  美通银行外汇分析师朱婷婷向《财经时报》坦言支持油价破百的理由:一是美元长期贬值;二是欧佩克增加产量的计划不会在短时间内立竿见影。

  此前,因受次级债贷款风波的影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出现危机,美联储先后两次降息50和25个基点,并向银行注入了近千亿美元的资金。

  “这些措施的实行加剧了美元的贬值,这自然让以美元为表现形式的原油出现一定程度的价格上涨。”朱婷婷表示。

  原油价格飙升,让一直在减产的欧佩克也宣布,从11月1日开始,将正式停止执行了一年的原油减产政策,并增加全球市场的原油供给,但显然这不能解除原油价格上涨的燃眉之急。

  汇市套利

  受美元贬值推高的油价的影响,让外汇市场出现了新的投资机会,这对于嗅觉灵敏的外汇投资者而言是一个好的契机。

  怎样才能从中获利?

  最直接的途径就是从美元贬值与其他货币兑换产生的汇差套利,目前套利的空间已经存在。

  据法国巴黎银行称,因投资者将资产转投更高收益率的货币,美元过去3个月兑所有16种主要货币全线下跌。例如美元兑加元过去3个月跌幅最大,达到12.9%,兑澳元下跌7.4%。

  巧合的是,加元快速升值的背后存在油价飙升的影子。

  作为世界上探明石油储量第二位的国家,加拿大确实从石油价格上涨中获得了巨额收益。

  截至11月2日,加元兑美元为1.0704,比前日上涨了1.92美分,这是1950年加元开始流通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加拿大央行的公开资料显示,当天加元兑美元交易额曾达到1.0730,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

  美元对其他货币的贬值,让持有美元的内地投资者有了做多其他货币的机会。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