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上市不会动摇大银行配置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1:18 财时网

  中石油上市后对沪深300其他成分股的权重影响不会很大。沪深300中各成分股的走向更多仍将取决于其自身的基本面因素

  11月5日,中国石油(601857.SH )在上海交易所上市。按指数编制规则,中国石油将在上市后第11个交易日计入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假定中石油按照35 元的价格计入指数,其计入的总市值将达到5.67万亿,计入的流通市值将达到1050 亿元,分别占到截至11 月2日收盘(下文同)上证综指总市值的19.55%和沪深300指数流通市值的1.84%。

  中国石油的上市将改变部分指数的构成,并因此影响部分机构投资者的配置。由于大银行的权重因素,我们对大银行所受影响进行了具体测算。

  中石油上市后,其计入的A股总市值将远超原先排名前三的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人寿,在新总市值中的权重将超过16%。同时由于中石油的计入,上证综指的总市值增加到接近35万亿,水面抬高,金融股的指数权重相应下降,大银行的杠杆作用相应弱化。按照静态测算,工中建交四大银行在新总市值中的权重合计不超过12%,仍低于中石油的权重。

  这样,中石油上市后,大银行对上证综指的杠杆作用相应弱化,大银行股价上行的政策约束和心理约束相应弱化。在我们看来,股价最终是由公司的价值决定的,但仍有一部分投资者怀疑大银行的上行动力,只因其在上证综指中的杠杆作用。而随着包括中石油在内的非金融大盘国企逐步上市,这一担心将从事实上被证明是多余的。

  大银行的配置地位并未削弱

  中石油上市不会改变大银行的成分股权重,作为未来首份股指期货合约的基础指数,沪深300指数的编制方案更为科学,由于样本的分散化和自由流通市值算法的引入,单一股票对于指数波动的影响大大减少。这也是我们更为看重这一指数及其成份地位的原因。

  中石油计入指数后,300 指数受到的结构变动影响并不大。我们测算,中石油在沪深300 指数中的权重将约为1.7%,四大银行的指数权重合计仅下降0.1%。因此,就机构投资者进行行业配置的真正需要看,大银行的配置地位并未削弱。

  上述的结论也适用于其他成分股,中石油上市后对沪深300其他成分股的权重影响不会很大。沪深300中各成分股的走向更多仍将取决于其自身的基本面因素。

  我们在一年前就提出,金融股在成分指数中的权重将显著提升并因此具有配置价值,而在一年之内中国证券市场特有的几个现象包括:大市值公司加速上市、非流通股逐步解禁和全流通下的兼并收购也将“脉冲式”地影响个股的指数权重,从而影响个股的投资机会。

  经过股改限售流通及多个大型 IPO,包括一如预期的多次“脉冲式”的成份比重变动,沪深300 的市值相比一年前已有极大的增长,构成也已日渐多元化,长远来看,这些短期现象过去后,300 指数的结构将更加稳定,而无论在何种成分指数中,大银行被“边缘化”的风险是很低的。

  大银行的托管地位不会成为资金限流器

  部分投资者认为由于基金不能交易托管行的股票,大银行在基金托管市场的份额又相当靠前,投资大银行的新增资金流入将受到限制。我们认为这一担心也是多余的。

  根据我们在10月25日的报告中统计的工行、建行和中行。工商银行在托管市场的份额为33%左右,因此目前不受限制可自由购买工商银行的基金,可投资资金量即为67%乘以目前的基金资产净值总额(按最新统计基金资产净值为3.3万亿),同时按照投资单一股票不得超过资产净值的10%的规定,将这一结果再乘以10%得到2200亿元左右,而目前工商银行的流通市值为1043 亿元,仅为这一数值的二分之一。

  2倍是否意味着足够的安全边际?

  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看,工商银行目前的流通市值仅为中信证券流通市值的32%,而理论上基金对中信证券的可投资资金为3300 亿元,与中信证券目前的流通市值持平,也就是1倍。

  我们觉得这一测算只存在心理上的影响,我们还是强调公司的基本面才是决定公司未来走势的重要因素。何况,基金只是机构投资者之一,而且其可投资资金的增长速度总是会超过大银行可供购买流通股的增长速度。

  维持对大银行的正面评价

  和之前的结论一样,我们看好大银行是出于其价值考虑,指数权重只是投资各权重类成份股附加的配置价值,这一点同样适用于我们对其他银行的判断。出于估值的因素,我们重申对行业整体“中性”评级,并重申对各大银行的正面评级—“买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增持”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长期增持”招商银行:“谨慎增持”浦发银行兴业银行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