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十七大鼓励百姓收入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20:09 《理财周刊》

  提要:到2020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比2000年水平翻两番。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今后五年百姓生活将发生更为显著、更为全面的变化。

  本刊记者 张学庆

  党的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5日在北京开幕。这是一次重大的历史盛会,将为我国未来5年各方面的发展描绘蓝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作了重要报告。报告众多内容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

  GDP人均翻两番

  报告提出,到2020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比2000年水平翻两番。这是翻两番目标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出现。此次目标的提出更强调了人均理念。

  从GDP总量翻两番变为GDP人均翻两番,这考虑了人口增长的因素,是一个更高标准的小康。

  而且增加了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要求,是一个实现难度更大的小康。这将会为今后5年百姓生活带来更为显著、更为全面的变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人均GDP为7078元,按当年汇率折算约为856美元。如果2020年实现翻两番,那么到时候人均GDP应该达到3500美元左右。

  专家预计2007年至2020年,我国的GDP年均复合增长率仅约为5%。但从中国近年的发展看,实际的发展速度都要高于计划目标,因此,翻两番的目标也很可能提前实现。

  缩小贫富差距

  在GDP增长的同时,要防止国民之间贫富差距拉大。这也是社会大众关注的问题。

  报告说,“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强调要“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党代会报告将初次分配也要体现公平提上日程,意味着广大低收入者的收入增长将会提速,有利于缩小令人不安的贫富差距。老百姓不仅能从再分配中得到好处,在初次分配中也能保证自己的权利。

  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将使那些只能凭劳动力赚取收入的低收入者,更多地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果实。

  不断扩大的收入差距对中国未来发展构成了潜在威胁。虽然各方专家测算的数据有差异,但中国的基尼系数(衡量收入差距的指标)已在国际公认的警戒线0.4之上并无争议。

  报告还提出,到2020年,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

  专家表示,这些年中国消费需求增长不快,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低收入者比例太大,消费能力不足。在收入分配中实现效率与公平的有机结合,将有助于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增加多元化收入

  人们还注意到,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的说法。这样的表述内涵丰富、新意十足。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解释,“财产性收入”是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它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等;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

  报告的这个新说法,意味着老百姓的收入不光来自工资,国家还将创造条件增加百姓的多元化收入,从而使大多数人成为中等收入者。

  资本市场是涉及投资金融领域最直接、最广泛的场所,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增加创造财富的机会。因此,可以预期政府将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使广大投资者公平、公正共享经济增长的好处。

  在发展资本市场方面,报告提出“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发展各类金融市场,形成多种所有制和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提高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竞争力。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中国资本市场经过近两年快速发展,直接融资比重至今在社会融资结构中的比例仍然只占10%,报告在肯定资本市场的发展现状基础上,对市场发展与利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金融风险的防范与化解也提出了要求。

  从现代金融体系的建立乃至提高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竞争力等要求分析,十七大之后的资本市场与相关行业的发展值得期待。

  专家指出,市场力量将进一步得到加强。报告提出 “要深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宏观调控体系”。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这意味着将不再以部门、行政主观意志为转移,而是强调市场规律。可以预计,中国证券市场上长久形成的“政策市”特征将逐步淡化,经济与市场发展中的“行政干预与行政干扰”也将消退,

科学发展观支配下的“宏观调控体系”将有利于市场自身规律的作用发挥。

  表1: 2003-2006 年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率比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