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单身王老五理财别冒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2日 01:02 新京报

  ■ 个案资料

  王先生今年31岁,是个快乐的单身汉,他名下有总值约200万元的三处房产,均无贷款。王先生年收入约8万元,日常生活开支每月约3000元,在单位有三险一金,自己还买了一份商业寿险,年保费约8000元。

  王先生暂时没有成家的打算,他手里现在还有20万元存款,尽管去年以来股市大涨,但王先生一直认为目前的市场不够理性,因此没有入市。

  他现在想知道,这20万元做什么样的投资比较合适,能否做比较激进的投资,还是选择风险较小的投资渠道?此外,以自己目前的情况,是否能够满足未来的养老需求,是不是还需要做些其他的安排?

  家庭财务分析

  王先生是一个典型的保守型投资者,其家庭资产主要集中于固定资产投资,其他的投资资产则投资于相对稳定的金融产品中,日常收入、支出与储蓄的比例分配合理,在扣除投资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家庭总资产的年增长率能够平稳保持在1.5%左右。

  此类投资者财务状况的优点是投资稳健、家庭财产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小、没有贷款压力,而且流动资金充裕;缺点是固定资产变现能力很差,缺乏资产增长弹性,整体资产的增长率偏低,抵御通货膨胀的能力较差。

  养老目标测算

  表1为王先生60岁退休时的家庭资产预估总值。为便于计算,王先生每年的储蓄收入均按照3.6万元进行测算,假设王先生出租房产可获得3万元年租金收入,每年的储蓄记入第二年投资资产进行滚动投资,通过改变投资资产的预期收益率影响并测算王先生60岁时的投资资产总值。

  王先生60岁时家庭资产预估

  投资收益率 3% 5% 8% 12%

  预估资产总值 345.58万元 493.65万元 872.52万元 1951.24万元

  假设王先生退休后生活费用保持不变,通货膨胀率一直维持在3%左右,王先生退休后生活年限跟所需要积攒的养老费用的关系如表2所示:

  王先生退休后所需养老费用预估

  退休后生活年限 25 30 35 40

  养老费用支出 309.17万元 403.44万元 512.72万元 639.4万元

  比较表1、表2可以看出,王先生投资资产的年化收益率只需要保持在5%以上,再加上退休后商业寿险保单的现金价值以及个人储存的三险一金的现值,就可以保证退休后35年的生活支出,基本可以满足王先生个人的养老需要。

  投资策略分析

  根据王先生的家庭资产状况、日常收入和支出情况,以及对其个人投资行为特点和风险承受能力的分析,建议王先生采取保守型投资策略或者中性投资策略,不要进行太激进的投资,通过降低风险,在尽量保证投资本金安全的条件下,获得稳健的投资收益。

  保守型投资策略

  20%定存+60%保本型

理财产品+20%债券型基金

  将投资资产分别投资于定期存款、保本型

理财产品以及债券型基金中,利用大部分可预计收益的保本产品将投资年化收益圈定在5%左右。通过近两年央行加息和降低利息税等政策的调整,一年期定期存款收益率已达到3.68%,银行定期存款的优点是具有国家信誉保证,到期可支付本息,如有临时需要也可随时变现,建议定期存款的投资比例为投资资产的20%,既能够获取收益,也可充当紧急备用金;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大型企业的建设项目、信托类贷款、以及央行票据、金融票据等安全性高的金融产品,产品保证到期后客户投资本金的安全,投资收益率一般为5%左右,建议在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上的投资比例为60%;我国发行的债券型基金均为开放式基金,基金主要投资于央行票据、企业债券和金融债券,也可以部分投资于
股票
市场,但是一般会限制此类基金投资于股市的比例,因此相对于其他基金,具有抗风险、净值波动较小的优点,年收益率一般在10%左右,建议在债券型基金的配置比例为20%。

  中性投资策略

  可少量投资相对激进的产品,以满足潜在财务需求

  虽然保守型投资策略可以满足王先生现阶段的养老需求,但考虑到王先生未来还要结婚生子,会产生买车、创业等潜在的需求,如果按照目前的投资策略可能会造成资金紧缺,导致财务赤字,建议王先生可少量购买相对激进的产品,以获取更高的收益。具体方法有以下几种:

  1、收益再投资法:利用已获得的投资资产收益进行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如果投资成功将获得额外的投资收益,即使投资失败也至少能够保证不损失本金,可投资产品如股票型基金、股票等。

  2、储蓄止损法:在进行风险投资前设定止损(认赔退出)限度,建议可将一年的储蓄金额作为止损的限额,当投资亏损额度达到或超过一年的储蓄(6.6万元)时,就需要将风险投资资产全部卖出,保证当年资产总值不出现倒退。

  3、按比例投资:王先生认为目前我国市场不够理性,因此一直没有投资于国内市场,随着我国理财市场的不断扩大,投资资金将可以逐步投资到境外或香港的投资市场,王先生可以通过投资境外市场,规避国内投资市场的不理性行为,初始时投资境外市场的资产比例应小于20%,随着投资水平不断成熟再增加投资比例。

  ■本期理财顾问:刘晓捷,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高端客户部业务副经理,金融理财师,保险代理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