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性与责任感靠前,偏执退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17:41 理财周报

  张俊

   “我的一些朋友,以前买股票,后来改买基金,现在,他们开始觉得银行理财产品也不错。”在理财周报的培训讲座上,一位主讲嘉宾如是说。可以参照的现状是,牛市背景下,股票、基金热,而银行理财产品相对冷清。很好理解的逻辑,当然是什么赚钱买什么了。

   我的一位朋友,新入股市,在“5.30”前听信一个所谓操盘手的话,满仓美达股份,如今深陷其中四月有余。其间很好的投资机会眼睁睁错过。另一位则说:“想不到买基金也会亏。”身处山西晋城的他,周围人没有不炒股炒基金的。

   最近,

理财周报多次接到热心读者来信:股市震荡,我想分散风险,但对其他理财途径一窍不通。我们回复:建议您在分散风险之前,先分散一下读报注意力,将目光更多地投向其它板块。银行、保险和收藏,是股票之外的有效理财途径,尤其是对稳健型投资者和没有太多闲暇的家庭。

   对中产家庭而言,理财周报给你想得到的,和你想不到的。“投资是一种责任和爱心”,理性与责任感靠前,偏执退后。

   银行,应该是看完理财周报的财富故事、资本市场和基金之后的另一个去处。最近,某银行高管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孕妇早产,离预产期还有一个多月,家人刚好不在,通过正常手续联系医院显然不及,急切之下,某银行VIP客户的身份帮了她,就近的签约医院为她提供贵宾服务,一路绿灯,有惊无险。

   这自然是个温馨的故事。如果你不是一味偏执高风险高收益投资,银行也会给你想得到的,和你想不到的,以及作为中产的生活品位。最重要的,还有如何管理财富的理念。想得到的,是日渐广泛的投资渠道和挂钩国际市场的外汇理财产品,是保本预期下的较高收益,以及越来越个性化服务;想不到的,是医疗、子女留学、合理避税、旅游,甚至

高尔夫球服务。

   社会学家警告,千万不要以为你身家百万甚至更多就是中产了。你想不到的对待财富的态度,以及有“品位”的生活方式,也是中产的重要标签。对待用来投资的已有的财富,中产更需要保持足够的理性。

   当下,财富管理手段日益复杂,一些先富的人有时不知所措。在财富的时代,银行会给你想不到的。目前,各银行推出的贵宾理财服务,普遍是面向中产阶层或稍高的群体,尤其是花旗、渣打、汇丰等外资银行,产品推陈出新更为频繁,一方面有效分散风险,另一方面充分分享国际资本市场盛宴。

   中产家庭关注的,就是理财周报关注的;但中产家庭忽视而重要的,也是理财周报的责任所在。否则,在下一轮股市剧挫,或熊市袭来时,读者会追问:那些歌舞升平的日子,你们怎么就没有看到前方的暗礁呢?

   (作者系理财周报银行版编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