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选择贵宾理财的三大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17:41 理财周报

  尹娜 秦丽萍 时晔

  面对众多银行的贵宾理财服务,中产家庭应该如何选择?又该如何控制风险?

  三大注意事项:第一,谨慎选择中资行还是外资行。中资银行侧重本土服务,强于医疗健康、税务计划等增值服务;但对想分散资金投资海外市场、打算出国留学或环球旅行的人,外资银行显然更合适;

  第二,部分产品须自担风险。银行更多的是提供投资建议,并且银行对部分理财产品只是提供代销,无法有效控制风险,所以,客户仍要自担部分风险;

  第三,了解银行风险控制流程,保证自己的资金安全。

  中外资银行财富管理各有千秋

  中资银行增值服务领先。在健康、商旅、子女教育、税务、

高尔夫球服务等增值服务方面,深发展和其他中资行有不错的表现。深圳发展银行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萧玮萍告诉
理财
周报记者,与一般人的印象不同,这类增值服务的实际情况反而是中资行领先。一是外资行面向的群体更为高端,如荷兰银行,基本上只服务金字塔顶端的1%,二是外资行网点少,在国内的社会资源有限,很难一下就编织起运行良好的服务网络。萧有多年外资银行工作经验。

  例如,中国银行最先在国内推出的“外汇宝”、“黄金宝”、“期权宝”、“两得宝”等一系列

理财产品,更擅长设计贴合内地人需要的理财产品。中银理财服务将中国银行旗下中银国际、中银证券、中银基金的产品结合起来,具有比较强大的本土优势。

  但外资银行投资范围更国际化。萧玮萍表示,外资银行在为客户提供理财渠道方面更具有国际化优势,对海外市场更熟悉,对哪些希望投资海外市场的客户而言,外资行无疑更具优势。同时,外资行理财经理普遍具有更丰富的投资经验,整体强于中资行。

  谨慎选择中资行还是外资行

  对于选择中资银行还是外资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人们有不同的看法。中国银行衍生品交易员郭兴义经理说,对于中国的市场,还是中资银行比较熟悉,在这个市场里我们是最先进入的。相比之下,本地银行在对客户的了解方面和在客户的信任度上都有优势。比起中资银行,外资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未必优惠,而且有些产品的资金流动性差,不利于长期投资。因此在选择财富管理银行时一定要看重银行的强项进行决定。

  外资银行的客户经理经验、素质以及海外理念,使其服务更加适合偏向于海外投资的人群。例如汇丰银行这样熟悉海外金融市场的银行,他们的卓越理财则偏重要出国或者从国外回来的客户。其环球支援服务项目中能为客户提供移居中国需要的实用信息;在中国内地投资需要的信息及工具;中国人想要移居海外时需要的环球银行服务,以及去海外留学的中国内地居民提供海外汇丰开户预约服务等等。

  部分产品须自担风险

  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彦斌说,中国人有种习惯性思维,觉得钱进银行就是最安全,钱进银行就一定不会有损失。这样的思维在现在一定不能跟上理财的市场。虽然银行在拉动客户时一定会强调收益和客户能得到的优惠项目,但是客户自己一定需要具备风险意识,面对各银行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以及各种其他优惠,理智的选择是关键。

  银行财富管理业务,由于面对的是客户大额的资金,因此也会考虑到风险,首先从与客户接触的理财师起,就有义务向客户说明风险所在。

  银行专业理财顾问会详细了解你的资产、家庭背景和成员情况、你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你的投资风格和预期资产回报率。根据这个调查做一份投资建议,为你提供一些投资组合。

  但中产家庭必须注意,钱进银行并不是百分百安全,部分风险必须自担。因为具体的买入行为还是由客户自己下单完成。

  采访中,理财周报记者还发现,客户自己按照银行建议做投资,投资风险很大一部分还是由客户自己来承担。只有购买银行自己的理财产品,比如结构性理财产品,银行财富管理中心才比较容易控制风险。因为这类产品银行由银行自己设计,银行能直接影响到其收益率。而股票的收益得看股市走势;基金的风险和收益由基金公司的操作来控制,银行只是起到了代理和建议买入的作用,没办法直接控制其风险和预期收益率。

  了解银行风险控制过程

  在投资过程中,投资者有必要了解银行的风险控制过程。如果有额外要求,可及时向银行提出,争取获得更大收益。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银行会定期对你的资产进行回顾。对短期操作产品,比如一年期的产品,银行会每个月甚至更频繁地进行检查,对长到2-3年期的产品,每个季度或者每半年回顾一次。如果客户有额外要求,可不定期到银行去咨询,也能马上得到答复。

  如果你的年预期收益是8%,而中途发现投资收益达不到这个标准,那么银行会进行微调,比如在股市向好的情况下,提高股票或者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比重。

  花旗银行客户经理表示,会先了解客户财务状况、风险承受程度和理财需要,并重于投资及储蓄保险保障。比如是否需要为子女准备交易基金,拟定理想的退休生活,在指定时间累积财富等。

  然后进行资产评估及分析。透过客户提供的财务资料,分析财务状况及风险承受程度。决定合适的理财产品和持续的投资策略,助客户达成目标。在这一过程中,客户最好时时留心银行的风险控制过程,根据自己的意愿提出建议,掌握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