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你享受智能卫浴了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17:40 理财周报

  孙迎娣

   浴室在承担基本卫浴职能之外,更日渐承担起放松心情、享受浪漫、享受高品质私密生活的衍生智能。优雅高品质的生活追求让原本最私密的卫浴间也在悄悄地走进功能化时代,嗅觉敏锐的厂家们找准了这一卖点,纷纷推出卫浴功能科技化、设计人性化的新品。

   数码淋浴——科技改变功能

   为打好卫浴科技牌,大大小小的生产商纷纷打出数码卫浴的概念。一个小小的水龙头阀芯,便经历了从数码恒温到最新的数码记忆功能的科技进化。9月科勒推出了最新的DTV智能恒温淋浴系统,其卖点在于它核心的智能恒温淋浴阀芯,它采用了数码控制技术。博洛尼技术总监姚喜成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这种数码控制技术关键在于使用一种微型电路控制系统,通过微型电路,可以编程设置不同的时间出现不同的水温、水流模式,且一次性设定即可,相当于一个微型电脑。而此前科勒的专利产品RITE-TEMPTM恒温阀芯只能起到衡定温度的功能。目前,能利用这种技术的品牌厂商还很少,科勒是这一技术的先行者。同时,姚喜成认为,这种微型电路的故障率会比一般产品要高,市场前景尚待考究。

   面盆——设计改进功能

   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洗脸经历,经常水会溅出,把衣服给打湿或是由于底柜太宽而容易积水。

   以代销国际卫浴品牌为主的BOLONI,其卫浴产品一直走简约设计风格路线。最新推出的泽普和奈特面盆系列的设计则更多了些个性的设计元素。泽普面盆,酷似一个“斗”,奈特面盆,酷似一个倒置的帽子,两种款式轻巧但盆体宽大,能包容急水冲出的水花,且盆体下部向内收起,能够满足小进深柜体的安装,不用弯腰伸脖也能轻松进行洗漱,满足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这两款面盆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即面盆下水处设计了一个陶瓷的盖子,一改以往去水器裸露的效果,既有创意,又能很好阻挡细菌上延,这一设计和功能对于追求外观与功能并重的完美主义者来说,很符合他们的品味。

   净身盆——卫浴延伸功能

   净身盆,被称为卫浴第四大件。它的出现,是七八年前的事情,当时在国外已经被非常普遍地使用,但是在中国了解并使用净身盆的人还是少数,一直也只是在五星级宾馆、一些城市海归和医生人群中流行,但近3年以来,随着城市生活态度的转变,卫浴间越来越成为衡量一个家庭生活质素的参考系数,净身盆或多或少可以算是一个标志了。美标、TOTO、科勒、BOLONI都相继退出了自己的净身盆系列新品。

   如TOTO前不久发布的巅峰系列净身盆和BOLONI最新推出的净身盆新品,都从材料上有所改进,原来的净身盆一直采用的粘土烧成技术,而现在所采用的材料比粘土的密度高出许多,吸水率较低,污垢不易渗透,且这种材料的光泽平滑度很高,不易挂污。

   净身盆在国内越来越走俏,卫生观念的改变,让净身盆成为了家庭必不可少的卫浴第四大件。但由于大部分楼盘浴室过小和水管铺设的问题,很多家庭还无法安装净身盆。目前,净身盆的价格在6000元左右,适合浴室较大的

别墅家庭。

   T台

   未来智能卫浴产品大比拼

   据美国一家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美国人每年在

卫生间里度过的时间加起来达到两个星期,其他国家与此类似。可见卫生间的重要性。随着许多最新的保健产品逐步走进千家万户的卫生间,卫生间正在逐步变成人们的个人保健中心。

   能检查身体的坐便器

   通常人们在方便时,卫生间会充满异味,而全电脑坐便器设有除臭装置,能抽出便桶内的臭气,经触媒反应后消除臭味。其坐圈还可以加温保暖,任意调节温度,使人在冬天不会感到寒冷。新式全电脑坐便器还可以避免细菌繁殖,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提高人的抗病能力。现在日本已经生产出了一种新型坐便器,可根据传感器提供的数据改变其自身的高度,并依据实际情况控制出水量。当把它调节到特定模式时,它还可以自动检测排便者的尿糖含量。将来,这种坐便器有望具备更多的医疗检测功能,能检测出排泄物中非正常的细菌,甚至可以检测妇女是否怀孕。

   能测脂肪的电子秤

   新型的电子秤能向人的一只脚发出微弱的电流,让电流传到另一只脚,根据身体产生的电阻,计算出人体内脂肪和水分的含量。将来,电子秤还能检测人的体温和心率变化,并把这些数据通过互联网发送给医生。

   杀菌

洁具切断病菌来源

   卫生间里洁具的品质非常重要。目前市面上已经出现了不少所谓能抗菌杀菌的产品,但真正获得权威机构认证的并不多。真正的杀菌洁具,表面采用纳米材料,经特殊工艺制成,在受到阳光或灯光中微弱的紫外线照射后,会产生非常强的氧化能力,使附在陶瓷表面的细菌和污垢混合物自动分解,从而达到高效杀菌的功能。现在,杀菌洁具已被一些医院采用,将来这样的洁具有可能广泛地被应用在普通家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