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午后摇着船在湄公河寻找消失久远的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17:40 理财周报

  刘华 写田小童

   疯狂生长的热带雨林

   湄公河三角洲在西贡(Sigon)以南大约100多公里,一片由河流冲积成的平原,湄公河的大小支流在这里分散遍布,而河岸两旁和冲积成的平原上,就形成了一片巨大的热带雨林,而杜拉斯名作《情人》中描写的很多场景,就是在这附近。

   从西贡出发,要先坐将近3个小时的汽车才能到达轮渡码头。感觉到那种小说中的湿热,就是从轮渡的第一声汽笛轰鸣开始的。

   从离河最近的小镇登船,轮渡大且破旧,装一个大巴的人显得还很宽敞。一声汽笛,船离开了岸,马达发出刺耳的声音,黑烟冒上了天,船快速地朝着河中央进发。这刺耳的声音和黑烟,倒是和脚下退向两旁的浑浊河水很是合拍。

   河水已经黄得近乎绿色,哪怕一点都看不到水下是什么,能看到的,只是漂在水上的树叶和塑料瓶等生活垃圾。船只有一个顶棚,以防备这里随时降临的雨,船两旁没有窗,只有铁栏遮挡,因为天气太过潮热,所以如果用窗户封闭只能让这湿热积聚,人无法忍受。船开起来后,风被吹进来,让那种湿热的感觉有所消散,汗也不再滴答滴答地流。船经过的地方,满眼所见的就是绿色、绿色……绿色的芭蕉叶、绿色的椰子树、绿色的橡胶林,疯狂生长的热带雨林仿佛就要淹没一切。偶尔地,才看见路过的插着越南国旗的本地渔船,还有河岸边上的房子,孩子们看见船和满船的外国人都显得那么兴奋:“HELLO、HELLO”地喊个不停,脸上露出热情的笑。船在开阔的河面上航行,极目远望,能一直看到地平线,天上,有三朵形态很相似的云。

   丛林旁的越南阿哥

   船行了大约半个多小时,到了它该停泊的地方。河道变窄了,大船无法驶进去,要换上小船,继续向深处前进。进入这迷宫般的河道。

   虽然换了小船,但仍然是有动力的船,只是坐在上面,颠簸震动的感觉更明显,噪音离每个人的耳朵也更近。而没过多久再一次换船,就是之前没有经历过的有趣体验了。我们在更窄的河道入口处前一个稍开阔的地方停了下来,若干条手摇的小船出现了,我们六人一船,小船一排只能坐一人,每个人都要被要求穿上救生衣。接下来,我想应该是湄公河三角洲最精彩的体验了。

   越南阿哥带着斗笠,站在船头,船随着他的橹的摇动而慢慢向前,没了

发动机的轰鸣声,也没了大船里热的嘈杂声,那种湿热的氛围比刚才更明显,无限接近,紧紧地裹着每个人。中午的湄公河被透过云层的太阳烤着,仿佛燃烧了一样,由于河道太过狭窄,宽大的芭蕉叶经常从岸边横到了河道上,我们不得不低下头,抵挡那绿色的巨大植物拂过我们的脸,我跟同伴形容现在的感觉为死一般的宁静。这让我想起了看过的很多越战题材的电影,一队队美军也是这么坐着船,警惕地看着岸上,他们不放过一草一木,也是如此时般的宁静,但恐怖就在他们附近,在水中,在叶子后面,转瞬间,危险就在这恐怖的寂静中爆发,瞬间危险降临,他们还没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就消失在这丛林中了,之后又是这样的宁静……

   湄公河畔的手工艺者

   还在胡思乱想间,我们上了岸。是的,这次不用再换船,我们来到了这个当地人生活的位于水中间的一块陆地。一条平坦狭小的土路在芭蕉树中延伸开来,一条可爱的小狗在路中央,好像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这里是湄公河三角洲上的一个小村子,村中人不多,有的以打渔为业,而更多的,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了,是从事手工业,而这手工业的原料,正是这里随处可见的椰子。

   在一个木头搭起的棚子里,一个皮肤黝黑的人好像正在做着木工活,等仔细看才发现,他手头的原料是椰子壳。“我是个艺术家”,他用流利的英语这么说。小小的椰子壳在他的手中翻飞,一会儿刨一会儿凿,一会就变成了让人爱不释手的工艺品。他那投入的样子,仿佛进入了一个只属于他自己的世界。

   另一个椰糖加工厂,前店后厂,无论买不买,都可以绕过柜台,进来参观。别看只有几个人,却还是有模有样的流水作业呢!一个老者看着一口大锅熬糖,他显然对时间和火候的掌握充满了经验;年轻小伙子把熬干的糖拧成麻花状,然后如拉面一般编成辫状,上下摔打,使其充满韧性。他健壮的体格做这个再合适不过。那边的几个柔弱的妇女,分别负责着将糖坯入模,切块和包装的工序,就是在这么有条不紊的合理分工中,一包包越南特色的椰子糖被拿到柜台,再被游客买去,带回到世界各地。

   在回去的路上,我拜访了一位老人,他穿着带绿花的衣服,加上他亲切的眼神和和蔼的笑容,在这个绿色的热带世界里显得那么和谐。老人能说很好听的法语,可惜我听不懂。即便是这样,我仍坐下来,和他聊天,亲切的笑容,对我们已足够。从他的眼睛中,我仿佛能读到很多东西。那是只属于他们的,在杜拉斯的小说中,读不到的东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