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银行拟募资15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1:44 金羊网-新快报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城商行中规模最大的IPO呼之欲出

  ■新快报见习记者 王熙上

  继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后,第三家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北京银行12亿A股IPO将正式启动,这意味着目前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的城市商业银行将正式登陆A股市场。市场人士预计,北京银行有望募集资金150亿,从而成为城商行中规模最大的IPO。

  北京银行核心盈利能力仅为中等

  在北京银行昨日举行的IPO网上推介会上,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介绍说,北京银行成本收入比较低;ROE、ROA在上市银行中处于中上等水平;总资产、贷款余额、存款余额位于城市

商业银行榜首;2006年末如果扣除信用社和建行初期的
不良资产
,不良率仅为1.76%;资金业务收入表现突出,占到总收入的三分之一等等。另外,北京银行还与第一大股东——ING银行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并已开始跨区域发展,目前已经设立天津分行、上海分行。

  不过,中金公司日前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则认为,北京银行中小企业业务、

零售业务、中间业务的发展均缺乏特色。稳健的策略以及缺乏特色的业务令北京银行核心盈利能力在股份制银行中仅处中等水平,且各项指标均落后于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

  申购或将受建行回归A股冲击

  中金报告认为,北京银行在财务指标和运营能力上均落后于宁波银行,但与南京银行基本持平。因此,北京银行的估值水平应当较宁波银行有所折让,有望与南京银行接近。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2008年市盈率分别为53.6和37.0倍。从稳健角度出发,中金给北京银行二级市场交易的合理市盈率应当为30至35倍。基于2007年摊薄后每股盈利的二级市场价格定位于13.4-15.6元;若基于2008年每股盈利,那么二级市场价格定位应当为18.9-22.1元。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综合考虑北京银行的盈利能力和目前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北京银行上市后突破20元/股没有悬念,因此上述发行价格区间具备很大吸引力,估计机构多会以上限认购。而网上发行也很有可能受到追捧,从而启动回拨机制。但也应该看到,随着建行回归A股,部分机构将可能留足资金给建行,从而可能对北京银行的申购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