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7银行竞争力排名出炉 招商银行获得三项桂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7:44 招行总行

  《银行家》杂志25日颁布了“2007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上市银行的竞争力表现突出。招商银行获得财务评价第一名、核心竞争力评价第一名和最佳商业银行三项桂冠;刚上市的宁波银行获得了城市商业银行财务评价的第一名。

  此外,在财务评价系列中,交通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分别位列第二、第三。而核心竞争力评价中,民生银行获得亚军,交行与工行并列第三。

  这是《银行家》杂志第三次发布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杂志主编、银行竞争力评价课题组负责人王松奇认为,与以前相比,此次评选结果的一大特点是国有银行的竞争力明显提高,进入前五名之列。这说明,银行业改革与开放对银行竞争力的提高作用明显。股改上市使原国有银行异军突起,重现活力。

  在一百余家城商行的角逐中,除宁波银行获得了财务评价的第一名,紧随其后的有杭州商业银行、日照商业银行、莱芜商业银行、南京银行、包头商业银行等。

  工行还获得了最佳风险管理奖和最佳IT奖,交行获得了最佳公司治理奖和管理创新奖,建行获得了最佳盈利能力奖,而民生银行获得了最具发展潜力奖,兴业银行则成为了2006年度最具活力银行。

  王松奇认为,评选结果说明,银行业竞争力普遍稳步提高,但未来竞争力提高的任务依然艰巨。一方面尚有不少银行还没有在财务指标上达标,特别是城商行这一主体;另一方面在财务状况普遍好转的情况下,中国银行业还需要在战略规划、公司治理、流程银行等核心竞争力领域进一步提升。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君等与会嘉宾呼吁,重视解决银行业监管过度与监管不足问题。监管部门应放松对银行业的管制,尤其是地方政府对地方银行、分支机构的管制和干预,加强监管与放松管制并行不悖。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