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筹措子女教育费用要趁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0:29 金羊网-新快报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现在教养一个小孩真是一笔不小的花费,以台湾教育经费平均每年约7%的涨幅计算,一个小孩从幼稚园到完成大学教育,如果读公立学校只好要花160万元台币(下同),如果就读私立学校,那么在通货膨胀下得花上500多万元,如果再加上校外的辅导费、才艺培养或学英语的费用,以及出国深造进修的钱,那么总得花上千万元。怪不得丁克族越来越多!

  其实如果在生小孩前有妥善的规划,准备上千万元的子女教育费用其实并没有那么困难。我们可以把子女相关的费用分成每月需支付的养育费,随子女成长需要的教育费及长期所需的高等教育深造费用。每月支出可透过建立预算系统去控制,教育费与深造费用通常为一笔长期支出且金额较大,建议一定要及早筹措。

  由于过去几年学费的涨幅约7%,因此在筹措子女教育经费上设定的投资及计划应该以至少每年平均10%为目标。如果只是把钱存在银行里收取约5%-6%的收益是很难达成的,必须用更积极的

理财方式。

  对于每月收入有限或单薪的家庭,可以透过定时定额投资

股票型基金等方式来达到目标。如果所需的花费是短时间即须支付的,投资上应较为保守,首重安全性,选择风险较低的如债券型或稳健型基金投资;如果到真正要花钱的期限还有五年以上的时间,投资上可更积极选择积极操作的高科技基金或单一国家的基金。

  一定要提醒你的是,准备筹措长期教育经费越早越省事。举例说,你想准备子女就读私立大学及国外研究所的学费及生活费,加计每年4%的通货膨胀系数及7%学费涨幅,约需800万元的教育经费。同样投资在平均年报酬率15%的投资组合上,如果你从小孩一出生开始投资,那么每个月你只需要投入约3900元,到他22岁就应该可以拥有800万;如果你等到他国中一年级才开始投资,那么每个月您得至少投入29000元!越早投资越轻松,让钱跟着你的孩子一起长大吧!

  (泰达荷银基金公司副董事长章嘉玉关于子女教育费用的这番感想相信对内地的家长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编者)

  公司网址:www.aateda.com

  客服电话:400-698-8888

  专栏名称:泰达荷银基金投资专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