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武钢陷身柳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0:29 金羊网-新快报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因担心地方税收流失,广西拒绝这位央企新主人的到来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武钢)试图通过收购一家计划搬迁的国有钢铁企业来申请一个千万吨钢厂的建厂指标,为此慷慨地拿出了65亿元的现金,而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武钢并未得到预期的回报。

  在钢厂项目正式批准之前,广西当地及广西最大的国有企业柳钢集团(以下简称柳钢),都拒绝这位央企新主人的到来,部分原因是这样会造成地方税收的流失。武钢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旗下的中央企业。

  拒之门外

  “柳钢不是不配合,我们的意思就是项目没有批下来就还是各干各的”,武钢柳钢防城港项目推进办公室的一位柳钢高层说,重组主要是基于新项目核准批复,批下来了,就可以谈。

  柳钢贡献的利税占柳州市的一半,是整个广西自治区的近三分之一,钢产量600万吨左右,在中国工业500强中排名第146位。按照目前的钢铁产业政策,只有搬迁,才能获得新建钢厂的指标,广西于是以柳钢搬迁为题材,吸引了武钢。

  早在2004年底,广东和广西分别向国家发改委提出了建设沿海千万吨钢厂的计划,并为此展开激烈竞争,广西方面拉武钢“入伙”,广东方面则拉宝钢入伙。

  2005年底,武钢出资65.06亿正式重组柳钢,双方设立武钢柳钢公司,武钢占51%,柳钢以全部资产入股占49%。这是中国第一个跨省的钢铁企业重组。然而按照重组协议,武钢派出了考察团摸底柳钢的资产情况,却受到了柳钢冷遇。

  “武钢的钱打过去了,却被套了,柳钢根本不欢迎武钢”,国内一位大型钢铁企业老总说。广西省国资委负责宣传工作的吴主任说:“重组目前还没有任何进展,但只要国家发改委批准新项目,国有资产要怎么组合就怎么组合。”上述柳钢人士说,柳钢还是国有企业,还是服从党委政府领导,但如果合并了,就容易把企业搞乱,新项目没有批,税却要往外交,连企业领导人员变动都会被指手划脚。

  等待

  广西防城港市企沙镇,一个充满嘈杂的渔港小镇,镇上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武钢要来建设一座大钢厂的消息。

  为了推进这个项目,防城港市成立了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推进暨沿海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总指挥部,该市的市委书记朱军任总指挥。8月7日,朱军召开了推进会议,明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 “克服悲观的思想和消极的工作态度”,全力以赴推进钢铁基地项目的前期工作。

  广西发改委工业处的李处长告诉记者说,这个项目的申请很不容易。

  不久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曾对广西高层表示,希望广西抓好两个一千万吨工程,一个是钦州大炼油,一个就是防城港的千万吨钢铁项目。

  中国的五个自治区中,内蒙古、新疆、宁夏都已经搭上了重化工业的增长快车,在青藏铁路开通后,西藏的矿业资源也将掀起开发热潮,广西拥有北部湾的天然港口优势,又有河池等地的稀有金属矿产,但重化工业一直未见起色。

  “我们的重化工业刚刚起步”,李处长说,广西从2002年开始着力发展工业项目,最近几年又开始沿海基础设施大会战,就是为了沿海布局重化工项目做准备的。

  悬念

  伴随着产业布局的升级,国内各大内陆钢厂纷纷在沿海建设大厂,为自己的未来投资。

首钢在曹妃甸港,
鞍钢
营口港,本身就临海的宝钢同时看中了日照港和广东的湛江港,对于内陆企业武钢来说,未来的港口梦想就寄托在广西的防城港了。

  广西发改委的一位人士表示,柳州和武钢现在合不起来,但是他们一点不担心,因为项目一开工马上就能走到一起。可能企业一些个别的领导人有想法,但是中层干部早已向往防城港了。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说,武钢柳钢的事情以前有所耳闻,是在当地政府方面遇到了障碍,“这是中国

钢铁业目前重组遇到的最大问题”。

  他建议就钢铁重组来说,政府要想推进就必须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事情:一是对于重组,国家层面要有一个统一的规划和部署。跨地区、跨省市必须要突破体制壁垒。关于重组的整体部署,钢协曾经向国家发改委提交过一份规划报告,但是至今还没有明确的指示和回应。二是,涉及到现有的财政体制。现在只要是跨地区重组,不可避免地都会或多或少地碰到地方利益。

  (据《经济观察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