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市场开放又一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14:2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唐君燕 袁朝晖 程志云北京、上海报道

  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结束当天,美方在第一时间公布了双方的会谈成果清单。清单显示,中美双方在航权开放、扩大美国对华出口、降低并消除贸易壁垒等方面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与金融市场开放相关的一揽子协议。从鲍尔森的前任斯诺开始,在跟中国对话时,美国财长们都有意把目标锁定在了金融市场。出身于华尔街的鲍尔森更是如此。

  

证券

  根据美方公布的清单,中国预计在2007年下半年取消对新的外国证券公司的一项准入限制,重新审批包括合资公司在内的证券公司申请。对此,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李小加说,中方的承诺反映了中国政府对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中国资本市场的决心,希望看到关于这一政策的更多细节,比如新政策所允许的具体合资模式,以及具体哪些申请可以进行重新审批等。

  众多外资金融机构人士表示,虽然中方承诺开放证券业,但具体措施将会如何,开放步伐将如何演进,开放过程中的政策、法律风险如何解释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充分的解决。

  银行

  美方公布的清单称,在外资银行人民币交易中,中国同意立即准许外资银行提供自己品牌的人民币借记卡及贷记卡。

  根据2006年颁布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原则上,外资银行在国内注册法人银行后,即拥有和国内银行相同的待遇,有权利申请发行带有自己标志的银联标准卡。

  本报获悉,今年3月份,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和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之后都向银监会提交了发行人民币银行卡的申请。

  但目前,这些外资银行暂时还不能立即为自己的客户提供这项服务。知情人士说,这是因为国内关于银行卡业务的新规则——《银行卡管理条例》尚未出台。

  目前各家中资银行管理发卡业务遵循的是央行1999年颁布实施的《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其中尚未有适用于外资银行发卡的相关说明。

  根据流程,外资银行注册法人机构之后,首先开办人民币存款业务。这之后根据新《银行卡管理条例》再进行发卡业务的申报工作。待监管部门审批通过之后,才可正式进入实质性操作。

  保险

  根据美方公布的清单,中方承诺在2007年8月1日前,中国保监会对已持续一年有余的分支机构变子公司的未决申请做出裁决。中方对于未来的申请,将遵守60天的处理期限。

  截至目前,在外资保险公司中,只有韩国的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和现代财产保险获得子公司牌照。已经递交了分公司改子公司申请的美亚、安联和东京海上等外资财险公司,目前依然在等待之中。

  中国保监会是2004年5月下发通知,允许在华外资财险改建独资子公司的。按照《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一旦获得独立法人地位,外资保险将与中资保险商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自主权也将得到进一步扩大。

  美方清单称,中国政府同意在第三轮战略经济对话之前,简化金融机构提供养老金服务申请及许可的流程。

  太平人寿总精算师谭伟民称,这个协议对加快中国国内

企业年金市场的开放是个利好。另一位中美合资寿险公司高层则表示,对公司外资股东而言,当初进入中国市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未来中国的企业年金领域。虽然短期内公司对企业年金市场还没有考虑,但从长远规划来说肯定是看好这一块的。

  世界银行预计,到2030年,中国企业年金总规模将高达1.8万亿美元。友邦、安联等全球性保险公司在养老金领域均有高超的管理技术,在新兴市场有丰富的经营经验,和这样的外资保险公司竞争,中资公司优势并不明显。

  目前,中国市场上专业的养老金公司均为中资公司,虽然没有明文规定外资不能成立专业养老金公司,不过业内人士称,由于企业年金涉及到根本民生,政府部门还是比较谨慎。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