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开放式基金周评:次新基金收益领先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6:46 新京报

  次新基金收益领先值得关注

  五一前最后一周,即4月24日至29日,股票类股票型基金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2.62%,绝大多数基金的净值增长,仅有两只基金的净值略有折损。在基础市场行情周平均上涨幅度高于4%的背景下,具有专业理财、组合投资特色的基金竟然净值亏损,实在令人遗憾。

  次新股票基金领先

  在股票型基金里,该周绩效表现领先的基金主要是次新基金,东吴双动力以9.2%的周净值增长率远远领先于全体市场。其他周净值增长率较高的基金还有泰信优质生活、德盛优势、融通动力先锋、中邮核心、长信金利、大成积极等,这些次新基金由于建仓时间较晚,较好地选择到了符合当前市场主流趋势的一些投资品种,因而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很多去年收益良好的基金认为,当前的基础市场行情不是价值投资行情,因而他们没有能够续写往日的辉煌,但在当前这么多次新基金纷纷取得良好收益的市场情况下,难道是次新基金们集体抛弃了价值投资的理念吗?市场可能并非如此。

  

股票类指数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37%,15只基金的净值增长,仅有1只基金的净值亏损。友邦华泰红利ETF的净值表现真可谓加速了,周净值增长率达到了8.52%,指数型基金能够有这么高的净值增长率仿佛让市场感觉到仍然是处在牛市狂飙的状态之中。总之,只要基础市场行情的发展基调是牛市,指数型基金就具有特殊的投资价值。反之,如果市场趋势有变,则必须严控风险。

  混合类好于股票型

  混合类偏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3.21%,总体绩效表现情况好于股票型基金。嘉实主题的周净值增长率高达7.05%,其他周绩效表现较好的基金还有华富竞争力、泰信先行、东方龙等。在此类基金当中,也还是有一批次新基金周绩效表现较好,如益民红利、中海能源、万家和谐、申万巴黎新经济、长盛同智优势等,同股票型基金一样,周绩效表现较好的次新基金当中既有前期新发行的基金,也有封转开的基金。总之,有新建仓背景的基金多数收益表现良好。

  混合类平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2.69%,也是高于股票型基金的。在此类基金里,很多次新基金的绩效表现较好,如华夏平稳以5.9%的绩效领跑于此类基金,其他周净值增长率较多的次新基金还有博时平衡、交银施罗德稳健、建信优化配置、上投摩根双息、海富通强化回报等。

  至此,在上述这些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各类基金当中,很多的次新基金收益领先,但很多去年绩优基金失去踪影。难道那些老绩优基金们还能够指责当前的市场行情是低价股行情、垃圾股行情吗?价值投资是一个内涵非常宽泛的理念,如果有人对它理解得不够全面,或者是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有其他扩大化的行为,就不难理解市场上为什么会有这种风水轮流转的情况了。

  

货币市场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0.0547%,较前周继续有所上升。

  王群航(中国银河

证券股份公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