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教授朱青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7:47 新浪财经

  2007年4月28日,由国发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中国保险发展论坛2007年国际学术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一层报告厅举行,新浪理财频道做为本次会议的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大会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教授朱青致辞。

   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教授朱青致辞

上图为人民大学教授朱青。(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朱青:谢谢主席!谢谢大会论坛组委会让我有这个发言机会。我不是搞商业保险的,是个商业保险门外汉,我是搞社会保险的。大会也让我讲两句,我今天讲主要是作为一个保险的消费者对保险谈几个看法。

  第一,我认为目前正是中国保险业发展大好时机。因为我们从十五大改革以后,中国的社会保险,现在国家提出来要降低标准,保最低的,无论养老险,医疗险,现在保险标准非常低。大家知道我们在北京,所有社会保险,医疗险,加上大病统筹封顶在17万,也就是说看一次病超过17万,任何社会保险就不管了,这正是我们商业保险发展的契机,但是现实来看。我们觉得保险的发展还不尽如人意,我们保险的深度,去年全国的平均深度才达到2.69。与全世界平均水平和发达国家9%的水平还相差很远。

  第二,我们保险为什么没有发展好?上午吴定富主席也谈到一点,他谈到保险产品的定价问题,我个人认为现在保险第一就是产品的品种太少,太单一;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产品没有,第二就是保险的定价过高,大家知道一个产品的价格高,不仅保险产品,其他任何产品如果性价比不合理的话,都是没有人问津的,所以我们现在的保险,我觉得刚刚陈云同志好几个老总都讲到保险业存在的弊端,我觉得保险业确实比较可怜,赚一点钱不容易,哪有

股票那么火,老百姓拼命买股票,现在一说保险推销员,这个名字大家觉得很寒酸,经常有给人我打电话,很多外企,外国保险公司给我打电话,中国的也有,我以为是开论坛,因为我是搞保险的,他说不是论坛,你买保险吗?整天给我打电话,我觉得好的产品不可能靠这种方式推销的。跟过去80年代一敲门,卖瓜卖菜刀有什么区别?一敲门,菜刀再好,也不能这么卖。

  我们觉得这种行销的方式存在问题,归根到底一个不好的产品,你让保险代理人,保险推销人怎么卖?如果一个好的产品,酒香不怕巷子深,所以我们现在首先要从保险产品、保险定价。

  另外我们谈到服务的问题。说实在的,我们现在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保险产品消费者,我们感觉到缴费易理赔难。我经常给学生讲课,现在寿险、财险都没法买,财险大家知道,是能保的都不保,老百姓想保的都不保老百姓不想保的都不保,比如双人床、浴缸、洗衣机这个都可以保,金银首饰、证券这些都不保,洗衣机、大

冰箱、彩电能保,最后无非贼是不偷,火险,保险公司问你发票呢?发票早就被烧了。所以你就从这一点来看,老百姓实际理赔非常难,保险公司严格来说,你没有发票我怎么能知道你多少钱,我们就不能找到一个其他吗?我们医疗险也是存在这样的问题,我是一个病人,也经常去买医疗险,大家都说得体检,一体检我就不买了。因为这一体检肯定不行。

  我们在国外根本交30美金,最后寄一张支票,人家根本不核保,也不体检,人家就给你保,我不是深入研究保险,我在想为什么美国能做到,我们不行。我们希望有一个险,像航空险一样,我们花20块钱,一旦出事赔40万,我们希望有这个性价比,可是保险公司没有这个产品。一年花6千元的保费,最后出事,就赔你6万。我们保险业第一点是发展的大好时机,第二点我们为什么没有发展。除了陈云同志讲的我们的诚信以外,刚刚说麦肯锡的调查,说实在的多少也代表了普通消费者的含义。因为保险公司就想赚大钱,一个餐馆三年不开张,开张赚三年。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