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东保监局副局长袁序成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6:30 新浪财经

  2007年4月28日,由国发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中国保险发展论坛2007年国际学术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一层报告厅举行,新浪理财频道做为本次会议的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大会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广东保监局副局长袁序成致辞。

   广东保监局副局长袁序成致辞

上图为广东保监局副局长袁序成。(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袁序成:两位老前辈,各位代表下午好!根据这个主题我代表我个人发表我的个人一些看法和建议,不成熟的地方希望指正。

  保险行业本身就是经营的一个风险的行业,因此我们保险公司也好,保险业也好,加强自身的风险管理,防范和化解国内风险就显得至关重要。我们这次这个专题是完善风险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品质,应该说是一脉相承的。我们感到作为一个地方监管干部来讲,我们感到风险管控好了,偿付能力充足了,就会有更多的资金,有更多的钱去做好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当前,我们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包括行业形象,整体上来看不尽如人意。我们在座的保险公司可能大家不一定高兴我这个看法,这是我个人观点。关键是我们的保险公司恶性价格竞争的结果,没有更多的钱去提升服务,去改进服务了。这个观点不一定正确。

  保监会这两年一直在通过制定法人治理结构指引,包括一些内控指引,还有其他的相关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在加强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应该说成效还比较显著。我从一个地方监管局,通过平时的监管,我们感觉到我们保险分支机构在风险管理方面,主要存在五大问题。

  第一,缺乏理性经营的观念,恶性价格竞争激烈。

  第二,缺乏风险管控意识,积累了巨灾风险,有的风险分不出去。

  第三,缺乏行业共享信息,我们的骗保骗赔的问题比较严重。

  第四,缺乏社会诚信,销售误导和理赔难的问题比较突出。

  第五,缺乏相互制约的内控制度。

  为了解决这五大问题,这五大归类不一定准确。我觉得有这么几点需要加强的建议:

  一个是要切实加强对市场行为的监管,特别是财产险业的恶性价格竞争监管,防范和化解我们的承保风险。

  二切实加强内控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的监管,特别是发挥好内部资格和

审计部门的作用,防范和化解我们的核保核赔过程中的风险。

  三切实加强对销售误导的监管,督促保险公司解决好理赔难的问题。防范和化解保险公司的信用风险。

  四是要加强保险行业的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和共享机制的建立,有效的防范和化解我们保险业的骗保骗赔风险。

  五是要提升全社会的风险意识,切实加强利用风险管理减轻人们不知道甚至不熟悉不了解如何采用风险管理而造成的个人和社会的风险。

  谢谢各位!不当之处请指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