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锌市场“中国发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0:59 上海金融报

  [ 记者 张文绩 ]准备工作充分

  对于开展锌期货交易,上期所已进行了较为充分的前期调研和周密的准备工作。

  据悉,上期所于2005年2月就成立了锌期货研究小组,此后制定了研究及调研方案,走访了国内大型锌生产企业以及加工贸易企业,考察了现货仓库,深入了解国内企业锌的生产、消费、产品发展趋势、锌贸易定价模式及企业参与国际市场交易等情况,并充分听取了相关企业对推出锌期货交易的意见和建议。

  2006年10月,上期所在锌期货研究小组的基础上成立锌工作小组,11月向中国

证监会上报了《锌上市申请报告》。2007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上期所就锌期货合约及交易的有关规定向会员单位、相关有色企业及有关专家征集了意见并做了进一步的完善,同时也积极开展市场培训工作,先后在北京、广州、深圳、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共举办了8期期货分析师培训班,并在交易所内部进行了模拟交易,为锌期货的平稳上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市场呼唤锌期货

  业内人士认为,锌期货的上市反映了市场的迫切需要,将逐步帮助中国企业夺回并增加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

  据了解,我国锌资源丰富,地质储量居世界第一位。至2004年底,产量与消费量仅次于铜和铝。锌的消费增长速度明显大于经济增长速度,已成为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资源性商品。截至2005年,我国锌产量已经达到271万吨,占全球26%,年均递增速度为9.9%;在产量持续增长的同时,锌消费也出现大幅增长,从1995年的68.5万吨猛增到2005年的292万吨,占全球28%。

  但是,随着2004年中国由锌净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我国已经进入了锌资源短缺时代。我国锌生产量与消费量的持续扩大使锌的贸易规模也在持续扩大。由于国内缺乏一个公开、高效、权威的市场定价体系,市场价格形成的无序性与市场规模增长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并且对市场参与者经营活动的影响也越来越广泛。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尽管我国锌产量与消费量在全球锌产量与消费量中所占比例都具有绝对的优势比重,但由于缺乏像铜和铝那样的期货交易机制,无论是在国际贸易活动中,还是在国内贸易活动中,只能参考国际锌期货价格,国内企业因而丧失了市场定价过程中的话语权,区域性的市场供需变化对国际锌价的影响几乎得不到反应。

  随着我国锌产量的逐年扩大,对国际锌矿资源的依赖程度也在逐年扩大,在中国企业采购的锌精矿集中到货的情况下,往往意味着国际锌矿资源的供应紧张,国际市场上的投机者往往利用这一因素,大肆抬高锌价,使国内企业在原料采购过程中蒙受损失。因此,只有在国内推出规范、高效的锌期货交易,才能客观反映国内市场供需情况,并将所形成的价格信号传递给国际市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