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支农增投入惠农献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0:59 上海金融报

  [ 撰文 叶其通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农村信用合作社积极探索支农工作的新方法,在惠农服务中,有效地支持了“三农”经济的发展。截至2006年末,普陀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三农”贷款余额达192511万元,占各项贷款总规模93.82%,比上年增加38448万元,增长24.96%,农业贷款市场占有率达92.58%,充分发挥了在支农惠农中的金融主力军作用。

  支农凸显一个“支”字

  支持渔农业基础产业该联社配合政府政策,扶持渔农民发展高效低耗渔业、远洋渔业、养殖业、休闲观光渔农业。2006年,全区累计发放贷款2.67亿元,比上年增加3074万元,增长18.24%。主要用于发展渔业及输出渔业劳动力,及时解决渔民购买船只、网具等生产资金周转困难。同时,全区累计投放海水养殖业贷款2500多万元,解决300多户近海、围塘等养殖户购苗、饵料的资金困难。据统计,去年全区渔业总产量49.53万吨、总产值29.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37%和7.51%,渔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585元,比去年增长15.5%。

  支持渔农村专业户和专业市场海洋渔业结构调整以来,相当一部分渔农民在转产转业中弃渔从运、从商、从工。该联社及时确定符合海洋经济特色的水产品精深加工、海上运输、临港工业及港口物流等产业的信贷工作策略,积极培育水产品加工运销、海水养殖等专业户和专业市场。去年全区累放海运企业和船舶修造企业贷款7.13亿元,比上年增加9043万元,增长14.51%。通过农村信用社的信贷支持,普陀海运业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快速发展。去年累放水产品收购及加工业贷款8.1亿元,比上年增加17278万元,增长23.23%,使普陀区域内的海水养殖和水产品收购加工业成为渔民转产转业的新兴产业和区域经济增长点。

  支持渔农民商贸旅游产业该联社出台信贷政策,解决渔农民小额信贷和生产经营周转流动资金贷款,重点支持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业主发展商贸旅游服务等第三产业,去年累放10871万元贷款用于渔农村解决宾馆建造、酒店、餐饮服务设施的信贷需求;累放渔农村各类商业贷款4.95亿元,支持1703户渔农民从事商业经营,促进了渔农村经济发展多元化。

  惠农更求一个“惠”字

  一惠“三农”办贷“快、爽、便”“快”———联社采用一次授信分次发放、年内周转使用,减少借款人抵押登记手续和贷款审批环节,缩短办贷时间,为渔农民和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赢得宝贵时间;“爽”———借款人凭足值

房屋产权或足值可靠的担保便可在农信社取得贷款;“便”———推行代办开户、代解汇票、结算咨询、代理低保金和计扶金发放等便利举措。

  二惠创新“三农”担保方式为切实解决渔农民贷款担保难,该联社积极推行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联户保证、“先保后抵”、企业组合贷款和

出口退税质押贷款等业务,灵活的办贷方式得到了广大渔农民普遍赞誉。

  三惠“三农”优惠利率该联社出台“三农”利率优惠政策,用变相政策性金融方式惠及“三农”经济,“三农”贷款少则优惠月息0.24厘,多则优惠月息1.8厘。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全区农村信用社共优惠“三农”贷款13亿元,优惠贷款金额月均达8.45亿元,平均优惠利率月息0.95厘,优惠贷款利息约963万元。用贷款利息资金让利方式无偿援助“三农”经济发展,让“三农”真正享受到了农信社给予的实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