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冲值有何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李颂慈

  不少权证投资者可能都曾听过“对冲值”(Delta),而对于较专业的权证投资者而言,更不会对此技术数据感到陌生。到底对冲值是什么?它对于投资权证又有何意义?

  简而言之,对冲值反映当相关资产每变动1单位时,权证价格将有多少变动。由于认购权证和相关资产是朝着相同方向而行,而认沽权证则刚刚相反,因此,认购权证对冲值介乎0至1之间,而认沽权证对冲值则介乎0至-1之间。

  对冲值可用作量度权证理论价格对相关资产价格变动的敏感程度。假设相关资产上升了1元,如有关认购权证的对冲值为0.4,则在引伸波幅不变的情况下,该权证理论价值便会上升0.4元。

  由于认购权证对冲值介乎0至1之间,而认沽权证对冲值则介乎0至-1之间。按照对冲值,投资者可估计该证在到期时,大约有多大机会成为价内证。以认购权证为例,到价认购权证的对冲值约在0.5左右,而愈趋向价内,对冲值便愈接近1,愈是价外,对冲值便愈接近0。当某认购权证的对冲值为0.1时,便表示它只有约一成机会在到期时成为价内证,而若对冲值为0.5,则表示该证有五成机会在到期时成为价内证。

  假设投资者看好某高价股份,但却没有足够金钱买入,便可考虑以较少金钱投资相关权证,并利用对冲值计算应购入多少份权证,才能争取与投资相关资产相应的潜在回报金额。举例说,假设投资者希望购入3万份每股股价10元的股份A,以争取在股份A上升5%时,可获得15000元的潜在回报金额。如该投资者以较少金钱购入股份A的一对一认购权证,而该权证对冲值为0.6的话,则投资者须购买5万份有关权证(3万除以0.6),以争取在股份A上升5%时,可获得15000元的潜在回报金额。

  另一方面,当投资者因手持的权证快将到期或愈趋价外,而有转仓需要时,对冲值亦可用来计算在沽出现有权证的同时,需要购入多少份认股权证才可维持原有的潜在回报。

  对冲值亦还可以用来计算“实际杠杆比率”(对冲值乘以杠杆比率),该比率可应用于衡量权证应有的杠杆效应。也就是说,相关资产每升或跌1%,相关权证将会相应上升的百分率。假设一认购权证价格为0.1元,换股比率为10:1,相关资产现价10元,对冲值为0.5,则该证的实际杠杆比率为5倍。换言之,相关资产上升1%,在其他影响权证价格的因素不变的情况下,该权证理论价格便会上升5%。

  (作者为高盛亚洲执行董事兼

证券化衍生工具部主管。免责声明:以上数据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任何投资买卖的要约、招揽或邀请、诱使、申述、建议或推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