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收益直逼基金 牛市催熟投连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9:28 新京报

  鉴于高手续费和投资模式,专家指出投连险适合有一定财富积累,却没时间亲自投资的人

  

收益直逼基金牛市催熟投连险

  在国外作为投资主流的投资连接险(以下简称“投连险”),在国内却长期不温不火甚至一度处于低谷。不过,去年股市走牛行情也让投连险从前几年的“咸鱼”翻身成了代理人口中的“赚钱险”。

  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也开始重新关注这片市场,对于消费者而言,投连险也提供了崭新的

理财空间。

  在1999年国内引入投连险产品并掀起一阵销售热潮后,由于投资市场低迷、代理人误导投资收益等诸多原因,这个在国外市场发展成熟的新型人身保险在中国陷入了一场“投连风波”。在去年北京投资型保险市场,投连险销售比例还不足0.3%.不过随着牛市的火爆,投连险也逐渐翻了身。

  “虽然今年股市不断震荡,但相比于去年年初,我的投连险账户净值增长超过了50%,终于扭亏为盈了。”六年前购买了投连险的王女士慨叹。

  事实上,平安人寿、太平人寿、金盛人寿、瑞泰人寿等几家推出的投连险产品,其平均单位净值一年来都上升超过了50%.以太平人寿智胜投资连结险动力增长账户价格公告,今年3月15日买入价为2.1021元,卖出价2.0020元,相比去年3月16日卖出价1.0758元上涨了86.1%.相比一年前的产品数量,今年想购买投连险的消费者会有更多的选择。本月初,海康人寿、友邦、联泰大都会和信诚人寿4家保险公司获批新设了12个投连险投资账户。而友邦资深副总裁华毅安对于投放市场3个月的首款投连险业绩显然比较满意,“它给友邦银保的业绩带来了50%的增长,下一步我们还要在营销员渠道推出投连产品。”“今年很多保险公司的产品开发计划中都出现了投连险,我们公司这个月底也要成立投连险开发小组了。”首创安泰一位工作人员所指的保险公司还包括中国人寿、合众人寿等。

  各家保险公司都希望借助投连险产品分享股市收益,比如信诚人寿此次新获批的3个投资账户,平衡增长投资账户、策略成长投资账户和积极成长投资账户,均为偏股型的。

  ■投资兵法

  1 投连险赚钱之道———多账户投资配置

  买投连险,一年可以挣多少钱?他与目前流行的分红险、万能险有什么不同?还有哪些保险的保障功能?在绝大多数人心目中,投连险的概念还不是很清晰。

  投连险是指包含保险保障功能并且保单的账户价值至少与一个投资账户相连结的人身保险产品。也就是说,你缴纳给保险公司的钱,一部分用于传统保险保费,另一部分则归到至少一个投资账户中,获得投资收益。目前,市场上的投连险通常包含给付身故保险责任,并可以附加重疾险、意外险或医疗险。相比传统保险产品,这部分保障的保费通常会低一些。

  投连险的投资原理是,通过不同账户进行不同比例投资配置(比如太平智胜平衡稳健型投资账户,债券、银行存款和证券投资基金比例分别为7:2:1)。如果说基金购买的是一揽子股票或债券,那投连险所购买的就是一揽子基金或债券。而类似瑞泰人寿的投连险产品就是专投基金组合,被称为“基金中的基金”。

  从投资性能上看,分红险分的是保险公司上一年可分配盈余的70%,为固定收益;万能险主要投资于债券资产,去年的平均收益大约为3.5%,风险和收益都小于投连险;相对而言投连险的投资渠道则更广,但风险自担。一般一款投连险产品通常包括几种投资账户,比如瑞泰人寿投连险包括避险型账户、安益型账户、稳定型账户、平衡型账户和成长型账户。它相对万能险有独立的个人账户,每周公布单位价格,更加透明和灵活。

  同时,投连险的投资账户与保障额度之间还可以进行调整,如果保障额度高了,投资账户的现金价值就减少了。比如,20多岁单身时购买了保障额度为10万元的投连险,30岁结婚要对家庭负责任了,就可以考虑把保障调高到20万元;50多岁孩子成人自立了,可以把保障调低到5万元,投资部分相应增加;而60岁退休就可以从账户中提取现金作为养老金。

  2 投连险VS基金———孰优孰劣?

  相比去年平均收益率120%的股票型基金产品,投连险的收益率似乎并不太诱人。

  “如果简单从投资成本来看,你聘请一个专家帮你挑股票需要一定费用支出,那么请一个专家为你配置基金,费用自然又加一层。”瑞泰一位负责投资的人士指出。

  该人士指出,投连险在初期要交付不低的初始费用,退保时还要缴纳一定费用,不像投资股票、基金一样可以高抛低吸,频繁操作。即使再高收益也很难平衡这部分费用。所以尽管是投资基金也要建立长期理念,但高昂的进出费用决定了购买投连险更称得上是一项真正的长期投资计划。

  而第一代投连险由于初始费用收取较高,头两年交的保费基本用于管理费用支出了。于女士告诉记者,她购买的平安投连险到第五年才实现账户价值和所交费用的基本持平。通常五年之后,保险公司会奖励账户价值的一定比例,并每年返还一定保费。

  不过,投连险最大的不同在于可以提供一定保障。如果投保人不幸遭遇意外,投连险无论投资收益如何都可以提供赔付,赔付标准一般是风险保额加上投资账户价值或个人账户的百分之多少(一般超过100%)。而投保者同时也可以根据不同年龄变更风险保障和投资账户的资金比例,投资账户的金额也可以随时追加和提取。

  专家指出,如果全民都可做“基民”,那么投连险更适合有一定财富积累,却没有时间亲自投资的人。确定你有一定的闲钱,在5年之内不需要使用,那么你可以考虑投连险。而一般投连险的投资价值可能在10年后才能充分显现。

  3 应对股市震荡———账户调整找平衡

  2007年的股票市场并未能像人们预测的那样承继上一年的火爆,目前是在3000点上下不断徘徊,时有较大跌幅。在这种情况下,投连险是否还能保持去年的高收益呢?

  海康保险的专家指出,投保人要对投资风险有着清醒的认识,投连账户的表现一般取决于市场整体变化。当大多数股票下跌时,靠投连账户管理人本身的资产配置来逆市取得超额利润是很难的。

  去年保险资金的高收益虽然和保险公司的投资水平提高有关系,但在很大程度上是大盘整体上涨的结果。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今年也将是考验保险公司投资水平的一年。

  需要提醒的是,购买投连险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保险公司可以帮助投保人选择购买什么样的基金,或者哪些债券,但前提是你在哪个账户“篮子”中指定了投资金额。如果在去年,把资金都放在偏国债的投资账户上,那也不可能收益于股市。

  就比如今年股市可能走势并不平稳,而央行加息也会使银行存款利率提高,不妨根据投资市场的大略判断,时不时做些账户调整。不过,很多投连险产品一年只有几次免费调整的机会,此外再调整就需要交付一定的手续费。而对苦于选择一款投连险产品的消费者,购买投连险也像选基金一样,要选择财务状况好,投资团队实力雄厚的保险公司。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殷洁

  ■相关链接

  购买投连险七大费用

  购买投连险费用之多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下面列举了一些常见的收费项目。

  ●初始费用:即保险公司提供保单销售和其他服务的费用。各保险公司收取方式不同,比如买一份投连险,每年缴费5000元,第一年缴纳的这些保费不是全部进入个人账户,可能只有30 %进入个人账户,随后第二、第三年递减,可能到第四年就不扣除初始费了。而趸缴的投连险,大部分公司一次性收取5%左右初始费,也有保险公司不收取初始费用。

  ●风险保费:作为一种特殊的寿险产品,保费进入个人账户后,扣除的第一部分就是风险保费。它通常主要责任是给付身故保险金、意外伤残保险金,甚至附加重大疾病、住院

医疗保险等。

  ●账户管理费:维持合同有效的服务管理费用,第一年和第二年收费可以不同。据了解,即将出台的投连险精算规定中要求它必须是一个固定金额,与比例无关。

  ●资产管理费:不同公司规定不同,按账户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收取,一般为0.5%至1.5%.

  ●买卖差价:一般在保险公司网站上查询投连险的账户价值,每天都会有个买入价和卖出价。今天如果购买这个投连产品,投入的钱按今天的买入价折算成份数,如果今天想抛出,按卖出价计算。

  ●手续费:投连险包括不同账户,按什么比例投资账户,消费者可以自行设定。

  一般保险公司会给予每年几次的免费调整权限,超出次数就要收取一定费用(比如金盛人寿转换收取500元)。

  而在消费者提取投资账户中的现金价值也要交费,前几年费用大概是4%至5%,几年后就几乎为零了。

  ●退保费用:保费第一年退保收取不超过账户价值的10%,此后逐年递减。

  

收益直逼基金牛市催熟投连险

  国内外发展存差距

  早在1998年的时候,美国投连险产品就已经占到寿险比重的54%,英国占50%.但由于国内外环境和条件的不同,投连险在国内的境遇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在选择范围上,国外投连险通常设置了几十种不同收益的管理账户,供消费者选择,而且可以在不同账户中自由进出。而在中国,由于外汇管制,保险公司尚无法自由投资海外,因此投连险的收益也受到一定影响。

  在销售上,因为投连险是一种比较复杂的金融产品,这就要求销售投连险的人员拥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比如,在美国销售投连险需要拿到保险监管和证券监管部门的双执照。可能是考虑到当初投连风波的前车之鉴,重启投连市场的国内保险公司都在销售渠道上采取了更为谨慎的态度。

  新京报插图/鲁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