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是什么引发了全球“股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7:12 建行总行

  2007年2月27日注定将在中国股市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天,中国股市迎来了春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但这一天给投资者带来了难以忘却的记忆———沪指暴跌了8.8%、278点。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欧、美股市、亚洲股市也几乎同时暴跌,尤其是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甚至一天内将07年头两个月的涨幅全部回吐的干干净净,于是有分析人士认为是中国股市的下跌引起了全球股市的“地震”。

  对这一分析结果,有人表示不可理解,但也有人表示对此并不会感到太意外,毕竟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中重要的一部分。而且中国的外汇储备也已占全球的五分之一、世界第一,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股市开始与全球股市“同呼吸,共命运”了。然而,在最近的“两会”期间,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各国股市主要受其国内因素影响,也根据国际化程度不同相互有影响,中国股市规模较小且国际化程度不够高,实际上不可能有“震动全球”的影响。

  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这次“股灾”呢?笔者认为,处在投资热潮中淘金的投资者们有必要了解此次全球股市震荡的原因,以便为今后在投资道路上及时感觉市场的走势和变化做好充分的准备。从多方分析的结果看,此次全球股市震荡的“罪魁祸首”应该是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日元套利交易的大量获利平仓。

  首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套利交易”。在国际外汇市场中主要的交易货币是美元、欧元、英镑、日元、澳元、加元、瑞郎等(外汇市场每天的交易量达2万亿美元之巨),在这些货币中,日元的本国利率最低,在今年2月刚加息至0.5%之前一直为0.25%,而英镑、美元的利率同为5.25%,澳元和新西兰元的利率更是远高于日元。

  于是在当今资本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国际金融炒家尤其是近年大量涌现的对冲基金早就发现从低利率的日本进行借贷,然后兑换成高息货币,不但可以获得可观的利息差额收益,还可以通过外汇买卖直接打压日元对高息货币的

汇率从中获取丰厚的收益,这种双重收益的诱惑力是很大的。2006年5月,美元兑日元从109达到了2007年2月时的122水平,就说明了问题。

  那么,套利交易又是如何影响到全球股市的呢?在全球股市暴跌之前,外汇市场中的日元看空合约已经达到了历史上的高水平,套利交易盛行,随时会出现大量获利了结的情况;而2月初在七大工业国金融首脑会议上,一个重要议题是关于对冲基金给金融市场带来的风险问题,这引起了市场对风险的规避情绪,套利交易的获利平仓随之出现,然后呈燎原之势。

  其实从日元流向高息货币的大量资金并非只停留在国际外汇市场里,其中会有相当的部分流入各国的

资本市场以获取更高的收益。这部分资金进行获利了结,则直接影响股市价格,导致“多米诺”效应,而同时也会直接作用于外汇市场,导致各高息货币对日元的获利了结,推高日元汇率。反过来,日元汇率的走高又会反作用于股市,导致套利交易资金的获利平仓,加剧股市的下跌,所以在这种相互作用下引发了“股灾”和外汇市场的剧烈波动,日元在几个交易日内巨幅上涨,美元兑日元从122下跌到115,日元一下收复了半年来的失地。

  目前的股市和汇市仍然“余震”未消,但是可以预见的是,套利交易还将卷土重来。

  (北京市分行石景山支行 林京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