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农产品牛市能否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0:58 上海金融报

  [ 记者 张文绩 ]日前,由文华财经主办的以《农产品牛市能走多远?》为主题的“大连期货沙龙”举行,与会农产品分析师就农产品期市行情发表观点。就在去年底今年初,几乎所有市场人士都对农产品期货将在2007年延续牛市行情持肯定态度。但一个多月之后,分析师们的看法却出现了分歧。

  春节期间,国际农产品市场加快牛市步伐,CBOT玉米锐升至10年高位,大豆则攀升至800美分,大连玉米、大豆在国际市场价格上涨拉动下也纷纷创出两年新高。但节后市场风云突变,全球股市出现暴跌,美盘大豆一度跌至750美分以下,连豆下跌超过百点,在3月份南美大豆将陆续上市的情况下,农产品市场究竟将面临怎样的新形势?

  正方:牛市刚刚起步

  青马投资公司总经理马明超认为,农产品牛市刚开始,本轮农产品上涨的导火索———美国总统布什2005年推出的能源替代计划所带来的工业需求暴涨已消停,青马公司的CBOT农产品价格指数依然沿上升趋势线上行、CRB指数冲击历史高点并在高位徘徊。目前陷入由供应短缺主导因素带来第二阶段上涨的前期调整时期,推动价格进一步上涨的因素为玉米、豆油的能源革命,而玉米、大豆价格前期上涨是受多种因素影响,如库存消费比降至历史低位附近、大豆播种面积预期下调、2006年2月份开始指数基金大举买入等。

  马明超预测,如美国未出现中等程度严重干旱,按固定的库存消费比,CBOT大豆价格也相应地走入650-750、750-950、1200美分以上的不同区间。按预期播种面积,CBOT大豆800美分的价格是合理的。

  成都倍特期货研发中心主任曾雪舟分析了国内玉米大豆库存消费比持续走低,降到近10年低点(玉米26.39%,大豆5.99%),其更多从技术方面分析了CBOT玉米突破长期历史均线的压制,与96年突破均线压制后的大幅上涨行情相似。而当年的均线压制突破后期涨幅达整个上涨行情的2/3,预期价格仍将进一步走高,牛市有望延续。

  反方:调整压力日趋增大

  大连世粮国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东辉从基本面和技术面多个角度透视了目前市场,他认为原先大家看好的农产品期货牛市正面临较大压力,并预期市场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不过主要是因为目前港口库存压力沉重,加上今年遭遇暖冬,农民存储压力增大,国际市场玉米价格面临持续回落压力。此外,国内外的宏观经济环境也使农产品未来牛市不容乐观。目前已有预测表明,2007年

中国经济发展将减速、外贸增长将降低。此外,从美元能否大幅度贬值、人民币已升值并将继续升值、国内通货膨胀有出现苗头等角度分析,农产品期货市场也有较大压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