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略 理财先看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7:09 上海金融报

  理财是一项中长期财务规划,尤其强调对风险的有效控制。真正意义的理财,不仅限于勤俭持家,也不简单等同于投资回报,而是人们对生活的一种中长期财务规划,通过对资产、负债的合理安排和运用,达到预期目标。

  个人理财更强调对风险的承受、把握和规避。它的根本目的,是为构建安心生活系统。个人的消费行动是由个人的生活质量决定。理财师根据客户的人生计划和需求而提供的种种方案,及在此基础上进行的个人资产的合理安排和运作,是为帮助客户达到或接近他想要的生活质量标准,从而获得终身消费效用的最大化。这就决定了理财活动是一项中长期规划,而不是短期行为。

  

理财活动应建立在稳健的前提下,理财涉及投资,但不等同于投资,资产增值是理财的重要目的之一,但更重要是对风险的控制和规避,及对财产或债务的梳理。由于预期收入和支出存在不确定性,将对人生目标的实现产生影响。因此,理财师的任务之一,就是帮助客户分析资产运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并通过多元化的操作来规避和降低,提高收益。

  每个人都会遇到意外支出、收入减少等经济风险。例如,家庭成员的生老病死,意外事故的发生,主要经济来源者下岗等情况。对于这些风险,必须有经济上的充分准备。这时,采用投保方式回避和转移风险必不可少。现在,

社会保险种类很多,有些人因为对保险不够了解,往往重复支付保险费用。理财师必须明确各种保险类型的特点,要能够为客户进行妥善的保险设计,方为不失其职。

  (叶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