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理财须防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7:09 上海金融报

  [ 撰文杨飞是通域的 ]随着光大、招商、中信等股份制银行相继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各国有商业银行也陆续跟进。一时间,百姓对此趋之若鹜,许多人认为其收益高且无风险,对一度缺乏良好投资渠道的他们来说,无异一场及时雨。其实,作为一个成熟的投资者,应时刻保持理智头脑。对于人民币理财,亦当谨慎看待,尤须防风险。

  其一,信用风险。多数人民币理财都是按一定比例,进行定期存款与信托投资相结合,或依政府债权及政策性的金融债权进行投资。换句话说,银行把一部分(一般按1:1的比例)资金交予信托公司打理,由后者承担投资风险,到期保证一定的收益率。不过,但凡投资都有风险,即便是由信托公司或银行承担,客户自身也应谨慎投资。

  其二,升息风险。人民币

理财产品大多不能提前支取,且有部分资金是用于定期存款。种种迹象表明,一旦紧缩政策加快,人民币升息可能进入循环周期。倘央行有后续加息,
理财产品
是不会水涨船高,可能造成平均收益差现象,这从近期各行理财产品收益就可看出。

  其三,流动性风险。目前市场上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都属保本理财,客户不能提前赎回,流动性差。万一遇突发事件急需资金支持,只能束手无策。即使银行可做质押贷款,但利息可不低,仔细算算兴许就划不来了。

  其四,政策性风险。部分投资者抱有如此想法:即使信托投资失败,甚至银行倒闭,政府不可能不管。但早在2004年11月4日,人行、财政部、

银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意见》指出:通过协议委托金融机构理财形成的债权,有别于保证金和储蓄存款,有被打折赔偿的危险。

  因此,投资者应慎重购买各类理财产品,即使买,也要到那些实力雄厚的银行,毕竟其抗风险能力更强。要牢记“风险和收益对等”规律,随时保持清醒头脑。一句话:人民币理财,还是应当慢些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