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斌王靖做客新浪聊央视理财教室上线实录(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3:57 新浪财经

  主持人:第二个投资货币或者债式是没有风险的。

  刘彦斌:买国债是没风险的,如果做债券的波动还是有风险的,货币市场基金基本上没有风险,跟活期差不多。

  主持人:第三个观点是十年牛市,认同我不做短线,我不求暴力,但是我做一个长期的投资者,尤其在制度性的变革之后,我们知道很多投资者会等赚钱的时候会想做短线,您怎么看这个说?

  刘彦斌:黄金十年,我觉得未来中国经济是好的,证券市场也会一拨比一拨高,但不代表没有波动,但是我们做了十几年的股票,人的心态是随着股价的高低变动的,六块钱的东西,准备拿十年,涨到15的时候就不这么想了,从15跌到10块钱的时候就抽自己的嘴巴,我为什么不卖呢?因为拿一支股票拿十年的结果,一可能挣大钱,二可能没挣钱,第三是公司破产了,很难做到这一点,很多人说给自己虚无的勇气。

  万方:换句话说,如果黄金十年是大家认同的预期的话,是不是参与到当中的人都能赚大钱呢?我们基于这个才推出《理财教室》这样的节目,希望大家最大程度利用现有的资源不要放过空前的机遇,同样的一支股票既可以让你赚钱也可以让你赔钱,所以说我觉得证券的方法和理念还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另外一个观点,坚持长期投资的话,能够分享到市场的一般好的收益,这种长期的投资策略里边代不代表拿着不动呢?

  刘彦斌:个别的股票是可以拿着不动的,有些银行,张金帆说,两千支股票,长期拿着睡觉的股票可能不超过50支。都是在做波动,因为心情在波动,市场在波动,很少有能做到这一点,这是最挣钱的方法。巴非特的东西不能拷贝在普通人的身上,巴非特不是做股票的,他是做企业的,他的例子不代表所有投资人的想法,他是买了一个公司经营它,最后升值,很多人都做不到。我们普通人都是过客,永远别人来了,即使他是做股票的,永远别拿自己当神仙,如果一个人拿自己当神仙,就该出事了。

  主持人:王主编,您在做这个节目的时候会不会有这样的感觉,投资的道理未必普通人不懂,但是我们仍然要做投资的教育,这个难度怎么把握?

  王靖:就是怎么遵守投资纪律的问题,我们在《理财教室》证券篇当中,我们讲到了这个问题,我们主讲老师也讲到长线投资是最简单的投资办法,我把股票买完以后我不用天天盯盘,但是前提是要选择好的行业和好的企业,我们知道巴非特拿了

可口可乐的股票拿了27年,最后收益率是非常高的,这种利润,大师的东西我们不可以复制,但是我们可以学习他的办法,我们的市场中确实有一些金子,我们需要自己通过掌握一定的理财技巧以后挖掘它,这样长期持有,我想可能有一定的丰厚的收益。

  主持人:对其他的一些

理财产品,刘总是怎么看?全部市场都把目标集中在股票和基金上面。

  刘彦斌:股票是最大众化的,最佳的长期投资工具,我们讲长期投资工具,收益率最高的工具,基金是股票投资的一种变种,所谓基金不是一种什么,就是把大家的钱凑在一起,集中进行投资,目的主要也是投资在股票市场。股票、基金、债券、不动产是全世界都通行的最主要的投资和理财工具,至于其他的理财产品,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外汇理财产品也是一种基金,但是他们那些市场有时候,比如像人民币理财推出之后,预期收益率10%几,最后的结果可能是负的,因为市场是不太透明的,但投资股票和基金市场,这个市场基本上是透明的市场,任何国家股票和基金、不动产这都是最主流的投资工具,很多人说中国投资产品匮乏我不认同。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国外的经验,我们刚才讲什么样的钱你要用来干什么。

  刘彦斌:养命的钱也是机构投资人进行,包括私募股权投资等,但是风险控制也是非常严格的。不可能把所有的养老基金都铺在股票市场上,这是不可能的一件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