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怎样成为跑赢市场的基民(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8:03 建行总行

  编者按 2005年12月以来,我国股票市场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证券投资基金特别是偏股型基金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投资业绩。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2006年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达120%,给基金份额持有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在基金高额回报带来的财富效应刺激下,基金投资人迸发出强烈的基金投资热情,纷纷将自己的储蓄拿出来投资于基金。但在面临种类繁多、琳琅满目的基金产品时,很多投资者拿不定主意,到底选哪只才能赚钱呢?不同的人依据各自的经验都有各自的看法,我们选取了一些角度,“各说各的理”,希望这些文章让您更理性、更客观的面对这个充满诱惑的市场。本话题分两期进行。

  >>> 股市大幅震荡,基民何去何从

  >>> 基金的品牌是什么?

  >>> 如何选择持续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

  >>> 2006年基金收益回顾

  股市大幅震荡,基民何去何从

  ■本报记者余江灏

  “市场先生是一个喜怒无常,患有躁狂症的家伙,我们必须留心,市场先生不是来侍候你的,不是来指导你的,如果你被它的情绪所影响,那将是灾难性的。”

  ———华尔街著名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

  树立基金风险意识

  在北京一家外企从事研发工作的小张春节回家,听到周围亲戚朋友都在议论去年开放式基金的优异表现。他告诉记者,“老家一个朋友去年买了20万元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短短半年,就赚了近80%。春节前还用投资基金赚来的钱买了一辆花冠,我当时真是眼馋啊!”

  回到北京之后,小张立即拿出10万元积蓄购买了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但谈到收益情况时,小张显得一脸无奈,“两个星期下来,非但没有任何收益,反而亏损了近5%。”

  海通证券分析师表示,现在市场上大部分开放式基金都是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净值的涨跌与当日股市表现有非常紧密的关系。“投资者在看到不少基金打出2006年净值增长超过100%的宣传口号时,更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沪深股指在2006年的涨幅都超过了130%,部分个股甚至上涨了300%还多。”该分析师提醒投资者,在股市出现大幅下跌时,偏股型基金同样难逃净值快速下降的“噩运”。数据显示,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在“黑色星期二”(07年2月27日)分别下跌8.84%和9.29%,190只偏股型基金单位净值当日平均跌幅也高达7.42%。其中,跌幅超过9%以上的基金个数为29只,跌幅超过8%的基金个数达到94只,跌幅最小的也有3.82%。

  坚持长期投资理念

  晨星(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黄晓萍认为,基金回报受到其投资组合的风格和行业分布等因素的影响,如果其投资风格和行业分布正好与市场上升行情一致,则基金短期内的回报也会随之攀升。而不同的时期,市场热点也不同。因此,投资者不妨关注业绩稳定的基金,虽然它们不像有些波动性大的基金在短期内表现亮丽、容易吸引市场的关注,却是比较可靠的选择。

  一位资深人士谈到 “市场热点”时这样说,“现在还在底部徘徊的板块很可能就是未来市场的主流;而今天的某些龙头品种,也许用不了多久就会被市场遗弃。”在他看来,那些成立时间较长,经历过熊市“考验”的基金,更值得投资者去选择。

  分散配置基金资产

  “去年涨幅排名所有开放式基金第一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只有12.93%,在103只同类基金中仅位于第84位。这说明没有哪只基金能够长盛不衰。”李君(化名)拿着一组有关开放式基金的数据向记者发表自己的观点。这位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博士生非常赞成“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投资理念。他认为,目前很多基金的重仓股票非常类似,这样会出现“一涨都涨、一跌都跌”的局面,反而削弱了基金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能力。因此,资金量大的基民们应该构建分散的组合,选择投资风格互补的基金。

  当记者问及在目前市场条件下,投资者如何选择基金品种时,富国基金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场处在一个宽幅震荡的格局中,新入市的基民们可以先购买一些风险较低的债券型基金,等到股市发展方向进一步明朗时,再转投股票型基金。这样,既能够规避股市短期风险,又能够获得高于定期存款的收益。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07年3月8日,2007年净值增长率排名股票型基金前两位的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安宏利,以及排名偏股混合型基金前两位的益民红利成长和华富

竞争力优选的资产规模都不大。华夏基金认为,中小盘基金持有的股票较少,与大盘基金相比操作更为灵活,在震荡市中“船小好调头”,能够及时调仓换股,追逐市场的热点,因而在市场出现波动时更具有投资价值。

  基金的品牌是什么?

  ■本报记者杨捷

  在2007年1月所公布的一项针对2006年基金市场的网络调查中,当被问及“您今后选择基金会看中哪些因素”时,68%的被访者表示是基金的品牌。其中49%的人认为,品牌对于投资者投资趋向的影响很大,面对日益火爆的基金市场,什么才是基金的品牌效应呢?

  对于刚刚接触基金市场的投资者而言,基金的品牌或许最直观的就是每家基金公司的宣传承诺语,例如,从2007年3月2日晨星网站登出的开放式基金业绩排名表中随机抽选几只五星级的基金来看:华夏基金公司承诺语为“强中选强,收益更高”,旗下的华夏回报基金在2004年大盘下跌16.5%的熊市里,依然为投资者分红5次,累计分红0.099元/份,在2006年的牛市中,该基金分红17次,为投资者送上了每份0.55元的“大红包”。富国天益价值基金隶属于的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诺语为“诚信、专业、进取”,在05年的基金市场中,尽管股指下跌8.33%,但仍然为投资者带来了14.91%的收益。从以上我们或许可以觉察到,在变幻的市场中,选择一家可靠的基金公司来管理自己的资金是多么重要。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说,拥有深厚金融背景、实力雄厚的基金公司肯定会在基金管理中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稳定的收益,同时,这些大公司所具有的知名基金经理和专业的研发团队也更容易给投资者带来品牌认同。这些管理公司良好的投资经验、完备的服务措施都增加了其品牌的含金量。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在如何看待基金排名,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基金和基金公司,如何看待基金公司和旗下基金的整体业绩,是该选择一只好基金还是该选择一家好的基金公司的一系列问题中,他们也学会了如何分析、判断基金公司和基金的品牌含金量,找到合适自己投资特点的基金。

  以上就是本报想通过多篇后续报道来和您一起探讨的问题,希望在后续的文章中,您能和我们一起通过专家的眼光、学者的声音、市场的反映、老基民的经验来分析基金品牌的形成,判断基金的品牌,最终找到“基金的品牌是什么”这一问题的答案。

  视角

  如何选择持续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

  ■周慢文

  只有股东实力雄厚、眼光长远、股权关系稳定的基金管理公司,才有可能聚集一个稳定的管理团队和投资团队,取得持续优秀的投资业绩和经营业绩。

  一般来说,要选择好的基金产品,首先要选择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往往能取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投资业绩。目前市场上有近60家基金管理公司,有银行系、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系,有内资基金管理公司、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有新公司、老公司,有管理规模大的公司、管理规模小的公司,如何选择能持续保持优秀表现的基金管理公司呢?

  很多投资者往往认为,运作时间长的老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大的基金管理公司由于经验丰富,过往业绩优秀,应该是值得信赖的基金管理公司。也有投资者认为,中外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可能比内资基金管理公司更规范、更有经验,因此更值得信赖。这些观点有一定道理,但没有触及到问题的根本。

  众所周知,基金是一项适于长期投资的理财产品,不宜像股票那样短期炒做。因此投资者选择基金产品时,重要的是关注基金能否长期持续地保持比较好的业绩表现。而基金持续保持较好业绩表现的最重要的决定因素是基金管理公司的经营理念和稳定性。只有坚持规范、诚信经营的基金管理公司、能够长期保持稳定发展的基金管理公司,才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做好基金投资业绩和客户服务上面。如果一家基金公司的管理层和核心投资团队处于一种动荡不安的状态,他们根本就没有心思和精力将基金的业绩做好;如果一家基金公司过于注重短期利益和自身利益,也很难将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基金管理运作上。

  那么,什么样的基金公司能保持长期的稳定呢?我们都知道,基金管理公司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但又与一般的企业不同,一般的企业管理运作的是股东投资的企业自有资产,而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运作的绝大部分是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基金资产。一般的企业管理层如果不好好管理自有资产,取得好的经营业绩,股东可以行使表决权更换企业管理层。而基金管理公司如果不好好管理基金资产,投资业绩很差,则不一定会直接体现在其公司经营业绩上,因此与股东利益的直接相关性没有一般企业大。当然,从长期来说,业绩不好的基金管理公司会面临基金投资人的赎回压力,其资产管理规模会缩小,从而管理费收入会减少,最终会影响股东的投资回报。所以,基金公司的经营理念和稳定性与其股东的行为有很大的关系。

  一般来说,股权动荡的基金管理公司,必定人心思变,难以取得好的投资业绩。即使股权稳定,但如果股东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策略仅仅是短期获取投资收益、无意长期置身理财服务行业,也很难保证基金管理公司形成一套规范、诚信的治理结构。只有股东实力雄厚、眼光长远、股权关系稳定的基金管理公司,才有可能聚集一个稳定的管理团队和投资团队,取得持续优秀的投资业绩和经营业绩。

  市场上也不乏有这种实例。银行系基金为什么刚一出来就深受欢迎?投资人看重的是其股东的实力和稳定性,银行系基金确实也不负重望,在2006年取得了优异的投资业绩。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去年三家银行系基金旗下的股票基金投资业绩普遍排在中上水平,如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全年净值增长率为142.69%,在50多只股票基金中排名第12位,交银施罗德精选基金全年惊魂子增长率为135.29%,在50多只股票基金中排名第15位,建信优选成长基金在同期成立的基金中也业绩不俗。另外,投资人为什么会觉得中外合资基金公司优于内资基金管理公司?因为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外方股东往往是境外著名的资产管理机构,有一套成熟的投资理念、投资流程和风险控制程序,往往能给境内基金公司提供很多专业支持。

  因此,基金投资人在选择基金管理公司时,最重要的是看基金管理公司的股权结构及股东背景。只要大股东是实力雄厚、眼光长远、规范稳定的机构,又有一定的资产管理经验,该基金管理公司从长期来说应该是值得信赖的。(信达澳银基金管理公司)

  2006年基金收益回顾

  ■臧晓蕾

  受益于股市的火爆,2006年几乎所有基金类型都为持有人获得了正的收益。所有涉及A股市场投资的基金,都达到了近5年来的收益最高峰。

  股票型基金2006年度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21.41%,54只基金2006年净值增长率超过100%,收益领先的前3只基金是:景顺长城内需增长的净值增长率为182%,上投摩根阿尔法为172%,上投摩根优势为170%。偏股型基金2006年度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12.48%,平衡型基金2006年度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08.89%,保本基金、保守配置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小于30%的基金)以及年内新发基金的平均年收益均突破30%。普通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接近15%。封闭式基金的年收益率也超过100%。几乎所有的基金投资人在2006年都挣了钱。

  但是我们也需要看到:在业绩整体上涨的同时,分化非常明显。截至12月29日,建行代理的63只各类开放式基金去年平均回报率达到67.82%,股票型基金回报率最高的达到172%,回报率最低的为73%,短债基金回报率最低为2.03%。不同类型、不同公司的产品业绩分化严重。有几人真正做到既认“识”基金又会“识”别选择基金呢?特别是经过2007初的几次大幅调整,不少盲目介入基金市场的投资者经受了一次严酷的风险洗礼。在此我们仍然再次强调: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006年度建行代销开放式基金净值回报一览表

  

怎样成为跑赢市场的基民(一)
怎样成为跑赢市场的基民(一)
数据如有出入,以基金公司对外公布数据为准。

  (建行河南省分行个人理财中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