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QFII投资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0:56 上海金融报

  [ 记者 吴玥 ]自2000年11月QFII制度推行以来,其在证券市场已运营逾六年。六年中,QFII的规模也超越券商,成为市场上仅次于基金的第二大投资机构。但从影响力看,QFII的影响不仅在于资金,更在于以基本面为主导的理性投资理念。随着这种理念的被认同,QFII买入的股票也日益受到市场的追捧。日前,QFII公布最新持仓情况,统计显示,QFII的投资又有新动向:券商股、公用事业股及封闭式基金,成为当前QFII增持的重点。

  高位建仓券商股

  公开信息显示,大摩和日兴等多只QFII都在今年的金融股配置中由银行股转向券商股;而富通等QFII,则在保留大量银行股的同时大举建仓券商股。

  分析人士认为,在

人民币升值的长周期下,国内外投资者均对含有大量人民币资产的金融股长期看好,而根据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在牛市中券商股的收益将更优于银行股。然而以QFII增持的券商股“领头羊”中信证券来看,其增持价在30-40元间,如此高价位下大举建仓,可谓“大手笔”。某基金经理表示,由于去年行情处启动阶段,QFII还不敢大举进入券商股,随着行情升级及QFII额度提高,众多

  QFII不约而同将新增额度用于最代表中国牛股的优质券商股。

  看好公用事业类

  经2006年单边上涨,目前A股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已较高,而QFII投资者则将目光瞄准价值相对低估、更具投资的题材。

  巴克莱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黄海洲认为,基础设施投资的拉动效应在2007年将得到释放,这会成为2007年中国经济的主要增长点。基于此,不少QFII认为公用事业企业再将得到爆炸式增长。“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正在飞速进行中,无论从政府资金投放还是从公众实际需要考虑,公用事业类股票应受投资者追捧。”某外资金融机构分析师表示。“2007年将会有一亿中国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公用事业的市场增长将会超过30%。”

  国内某基金经理则表示,QFII之所以看好以电力、公路、机场等为代表的公用事业个股,主要原因在于其安全边际高,收益持续稳定。

  瞄上封闭式基金

  而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则把投资重点放在中小盘封闭式基金。统计显示,共有10只封闭式基金进入大摩的最新组合。分别是:基金安瑞基金久富基金兴科基金金鼎基金裕华基金同德基金兴安基金景阳基金科讯基金科汇

  上述封闭式基金中多为规模在5亿份的小盘基金,最大的规模也只有8亿份,且到期日全在2008年年底前。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8只基金中最早到期的是基金安瑞,到期日为今年4月28日。另外,基金久富、基金兴科、基金金鼎的到期日都在上半年,上述4只封闭式基金目前已全部公布封转开方案。投资组合显示,大摩基金对封闭式基金采取了平均持有的投资策略,每只基金的规模在300万元上下,10只基金的合计投资成本估计在4000万元以上。而上述封闭式基金的当前市值已达6000万元人民币。

  据悉,随着证券市场逐渐融入全球体系,2007年管理层将大幅放宽对QFII投资额度的管制,在原先100亿美元的基础上新增400亿美元投资额度,届时QFII对A股市场指数变化的影响力将更重大,而其投资理念和操作思路也将受到市场更多关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