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身运动”促国际业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0:27 上海金融报

  [ 撰文 龚行 ]2006年,工行嘉兴分行紧紧依托国际业务单证中心和外资企业服务中心两大平台,以为企业创造价值为宗旨,全力争创国际业务服务品牌,推动全行国际业务稳步发展。2006年,该行累计完成国际结算量30.3亿美元,同比增长37.5%,当地同业占比继续稳居第二。

  走:走进企业,解决问题

  为更加及时、全面地了解客户的需求,彰显“专家团队,专业服务,专诚沟通”的服务理念,提升对涉外企业的服务水平,近年来,工行嘉兴分行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模式。一方面设立了国际业务产品经理的岗位,专职为不同需求的企业推介合适的外汇资金和贸易融资产品等优势产品,引导、帮助企业规避风险,提高收益;另一方面,制定并实施了《国际业务部单证中心走访制度》,要求单证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走出办公室,走进企业,聆听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制单过程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去年年中,嘉兴某外商独资企业由于成立时间较短,单证人员制单经验不足,导致单据不符点较多,影响了收汇速度和收汇金额。针对这一情况,该行单证中心相关人员专程拜访了该企业,为企业送去了制单小技巧。在交流中,该行员工了解到企业急需一笔资金,但由于当时的资金全部投入了生产,国外付汇又没有到,经该行员工认真分析后,及时向企业推介了出口信用证押汇业务,使得企业在交单的当天下午就拿到融资款,及时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跑:跑近需求,加快创新

  市场和企业日益增加的需求永远是工行嘉兴分行不断创新的源泉,多年来,该行结合市场需要,以灵活多样的融资产品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的金融服务。该行在信用证打包贷款、出口押汇、进口押汇等传统的贸易融资产品的基础上,紧跟客户需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快产品的创新。

  去年,针对涉外企业面临的应收账款增多、

汇率风险加大、合格外贸人才匮乏的实际情况,该行推出了应收账款管理服务,由专业人员管理客户海外应收款,包括根据国际惯例安排定期催收,查询未付原因,迟付利息追索,国外扣费分析,每月产生收汇速度和海外扣费分析表。应收账款管理服务的推出,对于按时收汇缺乏保障或与国外客户联系不便的企业来说,使用该服务能有效解决查询和应收款管理的实际困难,避免企业由于迟付或海外多扣费造成的损失。此外,在客户因交单时间紧迫或人手紧张无法提交全部单据时,该行可根据客户的申请,代为制作各类商业单据,同时也可为企业提供定期的免费国际贸易结算技巧培训等特色服务。

  跳:跳离风险,加强内控

  该行在业务发展的同时,坚持“内控优先、制度先行”的原则,注重业务拓展与内控管理“两手抓”,不断完善外汇检辅制度,全面加强国际业务风险管理。该行及时根据政策变动,先后修订或制定了一系列的操作规程和新制度,为全行外汇业务操作安全合规打好基础;采用交叉检查或确定重点专题检查的方式,每季一次对全市外汇临柜业务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落实整改并向被查支行反馈详细的检查和整改结果,对临柜业务的规范操作起到了良好的督促作用。

  为防范政策风险和操作风险,该行充分利用内部网络园地搭建外汇业务政策制度传导平台,及时将新出台的各项政策以及新政策执行风险所在传导给业务经办人员,并通过每季举办政策讲座、举行案例研讨、经验交流等形式,帮助全行外汇从业人员增强风险意识、提高业务素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