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破解证券业反洗钱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0:27 上海金融报

  [ 撰文 张子荣 ]当前证券业反洗钱的难点

  法规保障尚不完善按中国人民银行的工作设想,2006年把反洗钱监管领域扩大到保险业、证券及期货业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但证券业反洗钱的监管和资金交易监测工作目前仍游离于央行反洗钱监管之外,加上证券业与银行机构账户间交易的联系密切,造成相当部分银行机构反洗钱的资金交易无法得到有效监控和监测,证券业领域开展反洗钱工作缺乏应有法规制度保障,给反洗钱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证券业特有的交易特点加大反洗钱难度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年来随着银行业反洗钱收集、检测分析系统等机制日渐成熟,投入力量加大,在不法分子看来,与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内部人员勾结,以伪造交易等方式达到洗钱目的,似乎更“方便”。同时部分证券公司为自身利益,配合庄家操纵股价,甚至提供假身份证、假资金账户到销毁交易记录的“一条龙”服务,根本不管资金来源。另外,通过同时操纵多个账户“对敲”,实现资金转移等。与银行业洗钱行为相比,通过证券业洗钱渠道更多,方式更复杂、隐秘,链条更长,因此反洗钱工作的难度也更大。

  证券市场稳定的内在要求,一定程度阻碍了反洗钱工作的开展近年来我国证券市场运行还不稳定,也不成熟,且目前证券市场上确实存在部分灰色资金,反洗钱工作的展开必然对这部分资金影响较大,它们的出逃或对市场造成一定打击,影响证券市场金融机构参与反洗钱工作的积极性。从证券金融机构和证券监管机构的角度看,保持证券市场稳定发展需要相当部分资金的进入,而从反洗钱角度要求,监管当局须对进入证券市场的资金及交易进行监测,与证券市场稳定发展的内在要求在短期内必将产生矛盾,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证券金融机构参与反洗钱工作。

  证券业洗钱与违规操作界定难证券市场洗钱的主要通道是证券公司营业部,涉及支票换现金、转托管、特殊机构高买低卖接盘等多种模式。通常,证券营业部的计算机系统中有现金添加和支票添加两种入账方式。按规定,证券公司营业部须是支票进、支票出,且支票从哪里来就须到哪里去。支票进来后不能马上入账,须等银行确认回单后方可入账。但在实际操作中,营业部常以现金添加方式将转账支票入账。这样,开户人可再通过银证转账,将现金打到

银行卡上并直接支取。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目前我国对证券业洗钱操作界定还不明确,监管部门通常将相关操作视为违规而非洗钱,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证券业反洗钱工作的难度。

  资金交易监测报告难目前央行对银行机构大额和可疑资金交易监测报告系统已初步完善,反洗钱工作在银行领域已步入正常化和规范化,但由于证券业自身业务特点,要将其纳入反洗钱资金监测报告范围和体系,还需多方面努力。由于央行不是证券业监管机构,要将证券业的实时交易检测系统按反洗钱资金监测要求和标准改造成大额和可疑资金交易监测报告系统,也需央行与证券监管机构密切协调配合,证券业反洗钱资金交易监测报告工作仍任重道远。

  缺乏应有的专业人员目前不少基层央行的反洗钱人员一般只掌握银行业务操作和相关规定,但对证券业业务基本处于“一知半解”状态,对如何开展证券业反洗钱工作可说“一筹莫展”,更谈不上对证券业反洗钱的现场检查和对其资金交易可疑的判断分析。

  证券业反洗钱工作机制建立难目前,我国银行业反洗钱工作制度已基本建立,但证券业在反洗钱相关内控制度建设及工作机制的建设上处于劣势,基本上未建立反洗钱相关工作制度,反洗钱工作在证券业领域还是空白,难度可想而知。

  开展证券业反洗钱的对策

  尽快制定反洗钱规定央行应加强与证券业监管机构协调沟通,积极开展证券业反洗钱调查摸底工作,及时掌握证券业业务特点和操作程序,制定详尽的证券业反洗钱规定,同时加强对证券业反洗钱工作的联系和帮扶,及时解决困难,提高证券业反洗钱工作水平。

  规范证券业操作规程由于我国证券业起步时间短,发展过程中难免存在业务操作不规范,资金交易不透明,证券机构人员参与违规操作获益,影响证券市场良性发展,也为证券业反洗钱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反洗钱监管机构应积极与证券业监管机关就证券业反洗钱相关规范操作进行讨论,制定规范的证券业务操作或管理办法。通过对证券业务的规范操作,为证券业反洗钱提供良好的基础。

  开发监测报告系统,为证券业反洗钱提供技术支持平台目前证券业反洗钱工作未正式启动,资金交易监测报告系统也未开发,一定程度制约其纳入反洗钱监测工作的开展。因此,央行和证券业监督管理机关应加大反洗钱监测系统开发,在银行业反洗钱资金交易监测报告系统运行正常基础上,结合证券业务的自身特点,开发适合的反洗钱资金交易监测报告系统,具体可对证券交易所实时交易检测系统进行升级,成为证券业收集信息、情报的主渠道。并纳入监测范围,按规定向央行反洗钱资金交易监测分析中心报告大额和可疑交易信息。

  加大人员培训,提供人才支持目前证券业反洗钱的业务操作和监管人员技术力量明显薄弱,因此要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央行和证券业监管机关要通过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班,提高证券业反洗钱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要开展反洗钱监管人员的培训。可采取上级行集中培训,选送高级人员出国培训或选送优秀人员到证券部门跟班学习,掌握其业务操作,以有利于反洗钱工作的开展。

  逐步建立证券业反洗钱初步工作制度各级

人民银行应在银行业反洗钱工作制度有效建立的基础上,结合证券业自身业务特点,帮助证券业建立反洗钱相关工作制度,确保证券业反洗钱工作的顺利开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