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假日金融”该出场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10:26 上海金融报

  [ 撰文 梁林军 ]“春节”长假在人们的期盼中又要到来了。同往年一样,旅游景点、交通运输、宾馆饭店、商场市场、休闲娱乐等行业大多早早就开始“备战”,希望赢得这难得的“假日经济”的“乘数效应”,赚它个金银满钵。相比之下,同样是“商”字号的金融行业却未见有多大动静,让人感受不到那种争抢“假日商机”的浓厚氛围。

  “假日经济”说白了就是吃、住、行、玩,而其中哪一样也离不开“钱”字。笔者不禁要呼吁:节假日,商业银行可别“放假”,“假日金融”该出场了!

  目前,尽管有的银行已经在关注和重视“假日经济”,并推出了一些新的特色公关手段和优质服务举措,但就整个银行业而言,对此反应仍较慢。许多金融机构照常休息,即使营业的单位也只是办理一般的柜台业务,而且多数流于形式。

商业银行的假日服务已经大大落后于方兴未艾的“假日经济”。

  有人流、物流、资金流,就必然伴随着“金融流”,“假日金融”大有可为。笔者以为,商业银行要做好“假日金融”这篇大文章,首先要彻底打破“节假日”观念。对营业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实行轮换制,保证节假日有充足的营业人员,为客户提供特别服务;客户经理和其他业务营销人员应利用节假日,积极主动到旅游、文化、服务、娱乐等充满“假日商机”、人气旺盛的行业中寻找新的“黄金客户”,以一种更具亲和力的形象,与客户进行一种零距离的接触。其次,要确保自助设备网络畅通。外出旅游、购物的时候,使用

信用卡异地取款、刷卡消费的次数大大增加,因此,各家银行要在长假之前就要做好自动柜员机、自助银行、POS机、电话转账宝等各种自助设施、电子设备的检修、增添工作,并在长假期间加强巡视、维护,使假日旅游的消费者“一卡走遍天下”的梦想成真。同时还可在大的旅游景点、火车站、汽车站、商场、宾馆等预先安装了ATM、POS机、电话转账宝的地方举办宣传营销及咨询活动,散发宣传单,并进行现场发卡、现场消费抽奖,扩大金融产品的影响力。

  第三,要丰富金融产品。可与商场、旅行社联合,现场办理消费信贷业务,解决客户出门旅游资金一时匮乏的难题;推出保管箱业务,解决外出观光客户的“后顾之忧”。另外还可以考虑利用网点广布的优势,积极主动地与交通部门联系,开展代售汽车票、火车票、飞机票等代理业务。在此基础上,商业银行还应当加强对“假日金融”的综合开发,开发“假日金融套餐”,实行“一揽子服务”,在满足客户全部金融需求的同时取得综合效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