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LOF、ETF投资双重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9:11 新京报

  如果对这两类基金了解不充分,风险不容小觑

  熟悉股票的投资者在投资开放式基金时也许会感到过程繁杂,但基金市场上的创新品种可以避开这种烦恼。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上市开放式基金(LOF)既能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也能在证券交易所实现自由买卖。投资者就可利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与基金份额净值之间存在差价时进行套利交易。

  场内交易具有成本优势

  目前共有5只以沪深两市指数为标的的ETF,它们分别以上证50、上证180、小板指数、红利指数、深证100指数为标的。投资者既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ETF份额,又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赎回ETF份额,不过申购赎回必须以组合证券(或有少量现金)换取基金份额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组合证券(或有少量现金)。

  LOF特点相对简单一些,其产品特性与一般

开放式基金无异,仅增加了可在交易所内买卖这一特点。目前已实现场内交易的LOF有15只。如南方积配、南方高增、博时主题、嘉实300、景顺鼎益等。

  这两类基金比一般开放式基金更具有成本优势。一般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费率和赎回费率分别在1.2%和0.5%以上。但场内交易方式只需要付给券商佣金,目前针对LOF、ETF的券商佣金费率一般是千分之一。

  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在没有出现价格大幅溢价的情况下,从二级市场上买入LOF和ETF都是较申购更好的策略。比如,以博时主题为例,其50万元以下资金的场外申购费率为1.5%,2年内赎回的费率为0.5%.如果投资10万元申购博时主题基金,以1.5%的申购费率计算,申购产生的费用为1477.8元,完成申购后持有的净值为98522元。但如果该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与净值一致,那么,10万元持有的净值为99900元。

  对于ETF来说,采用现金和一揽子

股票进行申购,其门槛一般在50万份以上,因此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从二级市场上买卖仍是更佳选择。

  除去成本上的优势外,ETF、LOF的流动性与股票类似,即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后,资金到账为T+1,而赎回资金到账需要T+3以上。

  投资投机两相宜

  由于同时存在二级市场交易和申购、赎回机制,因此持有这两类基金除了等待净值上升来实现收益之外,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与基金份额净值之间存在差价时进行套利交易。这也使得这类基金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价格不会出现像

封闭式基金那样大幅度折价的情况。

  不过,投资者如果是在指定网点申购的基金份额,想要在交易所网上抛出,须办理一定转托管手续;反之亦然。

  一般的套利模式是,当基金净值高出二级市场上交易价格时,通过在二级市场上买入并在一级市场上赎回来获利;当净值低于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时,即可在一级市场上申购和在二级市场上卖出。

  但这两类套利机制仍有不同。按照深交所公布的LOF规则第14条规定,LOF要在两个不同市场之间转换,必须进行转托管。这一过程需要2天。

  也就是说,LOF的套利至少需要3天时间,判断3天后的价格或净值有很大风险,因此个人投资者很少使用LOF套利。

  而ETF的套利在时间上不存在此类问题,当出现价格和净值大幅度偏离时,套利能即时启动,但ETF的申购和赎回是通过一揽子股票来实现的,在同样的价格和净值偏离程度下,ETF标的指数的股票个数越少,套利成功的几率越大。不少个人投资者尝试ETF套利。

  ■风险提示

  谨防LOF非理性暴涨风险

  两类基金的风险也不容小觑,从实际情况来看,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对于两类基金了解不够充分的缘故。

  ETF是一种指数化的被动投资工具,目前5只ETF跟踪沪深市场内的5个指数。ETF的持股结构,与标的指数中各个股票的权重结构也基本一致。因此ETF的净值涨跌与标的指数趋于一致。因此短期来看,波动幅度要比那些平衡型、配置型基金要大很多。

  而对于LOF来说,从此前的市场表现来看,非理性的暴涨是主要风险。此前南方高增、南方积配、嘉实300、中银中国基金等都曾在分红方案公布后出现先涨停、随后跌停的情况。但对于LOF基金来说,其分红与普通开放式基金无异,都不会带来任何收益特征的改变。这一点与上市公司的分红完全不同,也与存在折价问题的封闭式基金分红不同。市场人士认为,这种速涨速跌的情况完全是基于误解的炒作。

  另一方面,LOF基金的交投情况远不如股票活跃,即在涨停时追高进入的LOF投资者,在出现跌停板时很难脱身。

  本报记者 吴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