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净值何以很“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3:56 上海金融报

  [ 记者 吴玥 ]自上周大盘大幅回调以来,基金净值急剧下跌。统计显示,南方积极配置、南方高增长、嘉实沪深300、嘉实主题精选、南方绩优成长、融通动力先锋、银河银泰理财分红等七只基金的周跌幅超过10%。本周上半周,基金净值伴随重仓股下跌而继续缩水,直至下半周掀起一波反弹行情,持续下跌的基金净值才稍有喘息。经过这轮下跌,基金净值普遍损失惨重,而究其原因,则主要为以下两点。

  QFII声东击西这波下跌的始作俑者当属QFII。1月以来,沪指直逼3000点大关,在上下300点的空间内剧烈震荡。期间不断有国际投资者抛出“A股泡沫论”。

摩根士丹利、汇丰、德意志银行、瑞银等多家具QFII资格的外资投行也相继发布研究报告,提示A股存在泡沫风险。

  在3000点久攻不破、以及前期累计的巨大获利盘下,1月31日两市股指大幅跳水,至2月6日止跌,期间上证指数跌幅超过400点,而金融、地产、消费等基金与QFII共同重仓持有的优质股则成了领跌“排头兵”。本周大盘企稳后,JP摩根等三家QFII又公开表示经过这轮调整后A股估值合理。短短一周,态度变化如此大,令人备感蹊跷。

  其实,QFII一边唱空一边做多,这是国内外机构经常使用的战术。此前作为QFII代表的瑞银就一直唱空银行股,然而,在市值排名前7位的QFII的十大重仓股中,银行股所占比例最大。其中,日兴黄河基金持有招行、民生银行的市值分别占其净值的5.22%、4.59%,分别较上月增长0.21%、1.35%;荷银中国持有工行市值占其净值的7.6%,较上月增长4.2%。而近日瑞银又公开表示:不必卖出银行股。QFII这招声东击西,无非就是想先打后拉,赚取更多的利润。

  基民恐慌“割肉”

  在QFII抛盘及唱空言论下,大盘近一周内持续下跌,使不明真相的基民出现恐慌性抛盘。

  来自多家基金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这一周大盘持续下跌的情况下,基金赎回较为严重,赎回规模多在十个亿左右。其中,上周赎回的多为持有时间较长、获利颇丰的“老基民”,而本周则以“新基民”为主,这部分基民高位进场,赎回时并没有赚到什么钱,甚至出现了部分亏损。

  为了应对基民的集中赎回,不少基金被迫抛出部分重仓股,金融、地产依旧成为重灾区。“由于上述两大行业前期获利较大,又是不少基金的重仓品种,因此减持时首先拿它们开刀。”某基金经理表示。“其实像万科、招行等品种我们依旧长期看好,但为了应对赎回,不得已在回调下来后减持部分。”作为众多基金的重仓品种,万科、招行领头的地产、金融股受赎回而遭到基金减持,也导致了基金的“多杀多”惨剧的发生。

  基民的恐慌性赎回不仅害自己抛在了“地板价”上,也使基金净值进一步下探,最终在这波调整中损失惨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