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双刃剑上的舞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7:01 建行总行

  从去年至今年,投资市场的高调大热招来了大量投资者,其中不乏许多平时根本不舍得“出手”的中老年人。而在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当中,更多听到的则是这样的对话:“最近没打算买点基金吗?”“想倒是想,不过根本没有本钱,咱这样的‘月光族’。”

  而现在,许多一样没有本钱的人却也参与在投资热潮中,这一人群将自己的房产或者车辆到典当行进行典质,获取资金进行投资,大有点铤而走险的架势。从2006年开始,这种典当房、车甚至股票进行炒股的新投资方式,已经在许多地方悄然兴起。

  典当投资风声水起

  典当行在近几年逐渐重新兴旺起来,现在走在北京街头,一路上可以见到多家典当行不同的招牌。而在上海街头,已经有挂着“典当房产去炒股”典当行广告牌的公共汽车满街跑了。全国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全国共有2052家独立的典当法人和82家分支机构,注册资本金180亿元人民币,从业人员达1.8万人。无论是当首饰、数码产品还是黄金这样的贵金属,现代人看中的都是将资产活化为资金这一点。而由于典当的极其快速便捷,对急需资金周转的企业或个人来说都是非常实用的。

  随着2006年

资本市场的升温,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典当行已经开始零星出现有人典当房产进行投资的情况。将近年关,北京各家典当行生意进入旺季。据业内人士透露,北京今年通过当铺“以房换款”金额已经超过15亿元。除了押房、押车,典当
股票
等有价证券的也不在少数,这些人获取资金后大都投入了股市。

  双刃剑上保持平衡

  在繁华的北京西单街角,金保典当行大大的金色“当”字招牌仍然那么惹眼,在两扇小门里面,上门的顾客络绎不绝。这其中不乏典当投资者。据工作人员介绍,曾经有位张先生操作可谓大胆,他有一套价值超过百万的房产,而当时买房的目的就是为了投资,现在房子暂时没有合适的买家,而股市又正红火,于是他在典当行进行房产抵押获得80万元资金,悉数投入股市,后来赚了钱还曾经回来津津乐道过。

  目前这里典当房产、汽车的抵押月息分别是3.2%、4.7%,当金大约为

房价的70%左右。根据2006年投资市场的平均收益计算,有数据显示,2006年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超过100%,其他各种类型基金整体平均收益也达到50%。

  投资者们可能立刻就会算这样一笔账:如果将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产典当,可获得70万元资金投资基金,几个月内按照平均100%的利益,减去手续费、税费可以赚到70万元左右。而目前房产典当费率最高不超过每月3.2%,以半年当期计算,70万的房产典当费需要13.4万元。除去抵押费用,投资者能净赚55万元左右。然而这只是一种不计算任何变化因素在内的“完美算法”,实际情况往往并非这么乐观。

  尽管今年以来股市大涨,大多数典当炒股者都实现了盈利,但是一旦遭遇股市大幅震荡回调,他们自然将比其他股民承受更大的风险压力,很有可能面临倾家荡产的险境。更重要的是,仅从经济角度计算,典当炒股未必合算。仍以北京市典当房产为例,拥有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子可以当得70万元,一年的当息支出就是26.88万元。而70万元用去炒股,在牛市中获得50%收益率,收益就是35万元,但除去当息支付后净收益则仅为8.12万元。

  因此典当住房、汽车投资股市、基金的做法是把双刃剑,可能获得高收益的同时也伴随着绝对的高风险。在更理智的投资者眼中,这样的行为太过“疯狂”。而在热度过高的投资市场中,投资者切不可抱有投机心理,投资不是赌博,要量力而行,保持冷静。只有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才有可能在双刃剑上踏出完美的舞步。(林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