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0:58 上海金融报

  [ 撰文 童其君 王焕林 ]不久前,身患肝癌的杭州一公司职工沈少平重返工作岗位,这是其所在公司花30多万元巨资通过肝移植挽救了他的生命。(文见2006年12月25日《福建日报》)

  人体器脏移植的费用不在医疗保险范围内,因而身为打工仔的沈少平,移植肝脏及其所产生的医疗费用,其所在的企业不必承担责任和义务。那么,一家私营企业为何不惜投入巨资去挽救一名普通员工的生命呢?这家企业的老板说:“因为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为公司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诚哉斯言。“企”字中有“人”在当头,人是企业之本。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好人就是一面高扬的旗帜。当经理要有群众观念,爱心是生产力,领导把心系在员工身上,员工就会把心挂在企业身上。

  显然,这位老板不是把自己看成企业的主宰,而是认为,员工们的辛勤劳动促成了企业的发展壮大。事实也正是如此:一个企业的财富创造与积累,如果不是员工们把企业当成自己的事业那样倾力付出,如果没有员工们挥洒血汗,就不会做大做强,企业也就不能获得期待的效益。

  公司花30多万元巨资通过肝移植挽救了职工的生命,是为留住职工的方法。温州一些企业年终摆几百桌贺岁酒宴请员工的,有出几十万元为员工医病的,有包车包飞机送员工回家过年的,还有的民企甚至放探亲假、生日假,设住房基金,发无息货款等等,这些都是实行人性化管理,留住人才,增强企业

竞争力的措施。一分投入就会有一分回报,这些企业的员工们反映说:“被尊重的感觉真好”,“再高的年薪也不能把我挖走”。

  李嘉诚曾说:“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我对我的员工只有一个简单的办法:一是给他们相当满意的薪金花红,二是你要想到他将来要有能力养育他的儿女。所以我们的员工到退休的前一天还在为公司工作,他们会设身处地地为公司着想。因为公司真心为我们的员工着想。”李嘉诚经营的成功,其实不就是体现了“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的要义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