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农行股改定调:基层“三喜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0:58 上海金融报

  [ 撰文郑国中吴俊 ]在日前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提出,要稳步有序地推进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强化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和责任,实行整体改制,充分利用在县域的资金、网络和专业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为“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对此,基层农行反响强烈,突出表现为“三喜三忧”:

  一喜政策终于正式敲定。基层农行普遍反映,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逐步到位以后,社会上和理论界对农行的改革方案,一直流传着不同的版本,对基层农行人构成了诸多压力,对农行到底走向何方感到异常困惑。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一锤定音,彻底消除了疑虑,稳定了人心。

  二喜市场定位正式确定。温家宝总理提出,农行要强化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和责任,更好地为县域经济服务。基层农行认为,这一提法很清晰地界定了农行股份制改革以后的战略重点和服务重心,从而使农行的市场定位不再游移不定,得以“一路走到底”。

  三喜农行的传统优势得以发扬光大。基层农行普遍认为,经过多年的积累和积淀,农行的品牌优势、网络优势、网点优势和竞争优势在县域比较突出,因而继续将战略重点摆在县域,发挥县域商业金融主渠道作用,将有利于农行发挥自身优势,与其他三家大的股份制

商业银行错位竞争,从而取得良好的综合效益。

  但与此同时,不少农行基层员工也心存“三忧”:

  一是担忧农行实行商业化经营的盈利性原则,与服务“三农”的政策性方向之间的矛盾难以有效调和。一些基层农行员工认为,过去一段时期内,农行之所以要从农村撤退而向城市业务进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农村无利(微利)可图。而现在,这一局面并没有发生质的改变。对商业银行而言,农村业务的相对盈利水平低于城市业务是不言而喻的,因而,如何真正将农行的战略重点回归到农村,对“已经和正在城市业务中尝到甜头”的农行而言,无疑是一种“痛苦的选择”。

  二是担忧服务“三农”方向的回归,将使近年来农行在城市苦心积累起来的品牌认同度等无形资产逐步丧失,从而导致农行近年来千辛万苦竞争夺得和一手扶持大的城市高端客户以及高效业务的流失,最终严重影响整体盈利水平。

  三是担忧重蹈支农的政策性覆辙。基层农行普遍认为,“三农”的弱质性决定了商业银行支农存在较大的行业性风险和政策性风险。同时,还可能在贷款发放过程中,难以摆脱新的行政干预。这一切,都使得基层农行对“支农”心有余悸。因此,如何正确处理好“支农”这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与商业银行资金安全性之间的关系,确保贷款实现“放得出、收得回、有效益”,对基层农行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对地方政府来说也是新的考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