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冬季墙面装修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0:46 新浪财经

  随着年底收房户数的增多,人们对温暖爱家的期待也更加强烈,面对冬季装修的诸多弊端和不利,人们如何对待冬季装修?又该在施工细节和流程上做哪些特别维护和处理?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专家提示我们:只要慎重选择装修材料、严把施工细节,就一定可以避免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为此,我们针对家居装修的墙面这一重要环节,就主要存在问题做了相关调查,并做了针对性解决方案。

  如何避免开裂?

  墙面开裂是冬季装修一个常见的问题,因为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墙体或表面有潮气或结露,如果没经过处理就直接将墙漆或底剂涂刷上,一旦待温度提高就会形成小气泡而开裂,导致后期墙面的不美观甚至产生脱落现象,这是墙面开裂的主要原因。

  为防止这一现象的出现,我们在墙面

装修时就需注意。首先:在施工时,墙体要保证尽量干燥,冬季需把暖气打开,借此加快墙体的干燥程度;在冬季选择壁纸类材料是最佳的选择,如选择壁纸作为主体装饰材料,其所用粘结剂要在室内放置一段时间,不要从室外拿来就直接铺刷,这样都不利于日后的使用和维护。另外,在材料选择上,现在市面上出现的一种新型墙面装饰材料——瑞宝墙基布,则是非常适于冬季墙面装修的一种材料。该产品由圣象集团从德国引进,其强力的抗伸缩性和稳定性都很好的避免了墙面开裂的现象发生,而且对于精装房及
二手房
已经开裂的墙面,还可即贴即用,弥补开裂的现状,且无需大动干戈的搬动家具等物件,将装修简单到底。其次:如选用传统墙漆也一定要将墙漆置于室内12小时以上,待温度跟室内差不多时再进行涂刷,如是毛坯房,腻子不要涂抹的太厚,以免加重开裂的现象发生。最后就是因为冬季的特殊天气,要选用大品牌的材料和施工队伍,以保证整体的装修品质。

  如何保证色彩的鲜亮?

  墙面色彩的美观与否,直接关乎整体家居的品位和审美,所以墙面色彩的亮丽是我们装修及后期维护时需格外注意的,尤其是在这寒冷的冬季,如何能更好更持久的保证墙面色彩的鲜亮,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就该加倍注意。

  首先,墙面装饰材料不外乎墙漆、壁纸和新近面世的瑞宝布,其中,针对墙漆,我们一定要选择大品牌的墙漆,在刷漆之前一定要将室内进行一段时间的烘烤,这样不但可以加速墙漆的干燥,还可以减少空气中尘土微粒的吸附,刷出的漆面效果更佳。另外就是在施工结束后要注意通风,一般要选择在温暖的午后,且通风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容易使没干透的墙面漆结冻,影响日后的墙面美观。其次,如选用壁纸,除要避免上述问题外,还要避免选择过于偏暖色调的款式,到夏季就不适用了,即色彩选择别受天气影响。相对于这两种材料,瑞宝布的优势更强些,本身所具有的高稳定性和抗伸缩性可从容应对冬季的寒冷天气,而其本身作为墙漆伴侣的特性,更适合冬季装修,即可完全裸妆,不涂刷任何墙漆,以本身凹凸质感肌理面人,又可在表面多次涂刷各种墙漆,达到色彩的多样性。这些都是非常利于冬季装修的。

  如何处理墙面的瓷砖铺贴?

  铺贴瓷砖一般是在厨房、

卫浴等特殊功能区域,首先在施工前,瓷砖一定要泡水,一定要使水分达到饱和状态,因为冬季室内外温差大,无论是墙砖还是地砖,一定要等适应了室内温度时才能铺贴,以免施工后出现空鼓、脱落的现象。另外,在铺贴之后还应注意及时勾缝,只有这样才不会在粘接时由于吸浆水,导致与水泥粘接得不牢固,从而出现空鼓、脱落的现象。最后就一定要注意保持空气的相对流通,尤其是在厨房、卫浴这样的特殊空间。冬季室内的湿度、温度保证了装修中大量使用的板材,如芯板、各类胶合板以及石膏制品,如石膏板、石膏线等材料在施工后的稳定性,处理类似石膏的材料时,要严格控制凝结时间,使之达到标准抗压抗拉强度和细度。但也要注意及时清理现场以尽量减少浮尘并且注意开窗换气,保持空气的相对流通,让材料中的有害气体尽量排出。

  冬季装修只要善于把控施工流程,选对材料,并充分利用有限的阳光和通风时间就一定能避免天气带给我们的不利影响,给我们呈现一个美丽的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