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银行股前景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6:31 建行总行

  从去年工行股上市到现在,有很多人看准了投资机会,因购买工行股票而得获得了高收益。但是目前认为银行股价值被高估的声音也越来越多,有投资者认为“这类股票将来都必然被套牢”。作为市值最大的板块之一,银行股板块在去年的牛市中充当了大盘连创新高的主力,但在最近的市场中,随着投资者对银行股估值水平认识的变化,其价格波动使市场波幅明显增加。那么,银行股目前的价值是否已经被高估,银行股版块的发展前景和空间如何呢?

  06年银行股的集体飙升,主要原因还是大盘股能够容纳大资金的原因,小盘股由于容量有限,流动性也比大盘股差很多,不适合大资金的进出,目前品种有限的大盘股中,可选择性小,银行股是主力资金别无选择的选择。银行业一直被认为是一个可以精确估值,且有境外标准可以参照的行业。国内机构投资者一直不看好银行股,当中国银行上市的消息公布时,上海A股市场指数曾经一天大跌5%以上,就在工商银行上市之前,A股市场同样是十分谨慎。但就在A股市场小心翼翼的时候,巨额国际资金却早已在香港市场设下埋伏,对中国的银行业股票表现出了极大的投资热情,在工商银行上市之后就上演了领涨A股、H股两市大盘的好戏。

  但随着明年的大盘股陆续登场,主力资金的可选择目标大为增加,可以预见目前已经高市赢率和高市净率的“双高”银行股将有可能失宠,市场主力资金将会“另觅新欢”。

  “汇率幻觉”导致A股跟随H股

  A股市场的银行股出现了跟着H股市场走的趋势,而之所以会跟着H股亦步亦趋是由“汇率幻觉”导致的。

  之所以成为“汇率幻觉”,是因为在我们的心中有两个既定的假设:人民币一直比港币币值低,H股的估值比A股合理。因此,当H股的价格高于A股时,我们会怀疑A股的估值水平是否偏低。当人民币逐渐升值之后,很多投资者忽视了汇率的变化,这种“汇率幻觉”与人民币和港币之间的币值十分接近有关。假设未来的某个时点人民币与港币的币值比超过一定的限度,则“汇率幻觉”可能就会消失。

  幻觉是暂时的,“汇率幻觉”不可能成为银行股在A股市场的价值重估的基础。这是在工商银行上市以来,机构投资者的困惑之所在。

  银行股带来财富效应

  中国银行是一度从涨停板之后开始急挫,但是,由于目前A股市场处于大牛市背景格局,固然今日银行股会因昨日的震荡而出现回落走势,不过,由于人民币升值、全球资金流动性过剩等因素的存在,中资银行股仍将获得较高的溢价,因此,回落之后仍有弹升的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股的财富效应仍然存在,尤其是那些持有重仓银行股的个股,比如说新希望持有75%股权的新希望投资公司持有民生银行6.08亿股权,相当于每股新希望内含0.75股的民生银行。而由于此部分股权将陆续流通,在新会计准则大背景下,可以以市价作为公允价值,如此重估就显示出目前新希望的内在估值是低估的。正因为如此,该股成为东方证券07年的十大金股之一,二级市场也是持续走高,银行股所带来的财富效应由此可见一斑。

  而且,从目前盘面来看,新的银行股上市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在聚集中,受此影响,大量持有兴业银行股权的福建水泥西水股份等个股出现上涨行情,财富效应的现象非常明显。因此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即将新上市的银行股,如兴业银行等带来的财富效应。预计07年银行股版块将以震荡为主,比较难有较大幅度的上升,但是银行股强大的股东背景应该也可以让银行股不至有太大的下跌。因此07年买入银行股,不会有太大风险,但机会成本很高,如果股民资金有限,无法投入到高成长性的其他股票上去的话,将错失中国股市大涨这一次难得的投资机会。(阮 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