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开行转型:再创一流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0:28 上海金融报

  [ 记者 徐静 ]转型启动

  有关人士指出,国开行之所以被选择为首家进行改革的政策性银行,一方面当然是因为其自身资产质量比较好,经营业绩优良;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国开行此前已经做了大量的商业性业务,已具备了这方面的经验。

  记者从国开行获悉,截至2006年底,国开行管理资产余额达31014亿元,当期和累计本息回收率分别为100.22%和99.73%;不良贷款率为0.72%,连续17个季度保持在2%以内,连续7个季度保持在1%以内,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连续3年实现“双降”。资本充足率为8.04%;资产减值准备对表内外不良资产覆盖率为290%。全年实现利润总额287亿元,提取资产减值准备158亿元,上缴税收182亿元,净利润163亿元,

  这一系列优质的数据无疑凝结着国开行人的积极努力和锐意进取。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开行做的90%左右的业务都是商业性业务。不可否认,从业务范围来看,现今国开行和商业银行之间的确出现了一些同质性。

  10年前,煤炭、石油、

天然气、电力等
能源
领域尚未向市场开放,这些领域的融资活动被认为是非商业性业务,需要国开行提供政策性贷款支持。然而2003年后,经济周期进入回升阶段,由地方政府主导、以市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建设投资大幅增长,电力、公路、铁路、城市基础设施、石油石化、邮电通信六大行业,反而成为了各家商业银行竞相追逐的盈利项目。

  根据国开行最新的数据显示,2006年,该行向煤电油运以及农林水、通讯、公共基础设施等领域发放的贷款,占全部贷款的78.6%。正是因为如此,国开行也遭到了商业银行的一致诟病,“仗着政策优惠与商业银行争利”的议论不绝于耳。

  此次国开行转型定位为“商业性银行”,无疑是其加速发展的一大机遇。但是由于国开行成立之初,资本金仅为500亿元,因而改造之后,充实足够的资本金,提取相应的拨备和建立更完善的风险防范机制,对其而言,皆是巨大的挑战。

  新的起点

  据国开行上海分行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该分行管理资产总额达到1407.36亿元,比年初增长28%。其中表内资产余额912.93亿元,较年初增加13%;表外资产余额494.43亿元,较年初翻了一番。实现权责制利润12.9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13.05%。

  国开行上海分行的负责人在最近的一次工作会议上说,2007是开发银行不平凡的一年,上海分行将全面加强风险管理,加强业务统筹协调,继续支持上海市重大项目建设,关注上海热点问题,以区域覆盖、国际合作、产品创新、金融合作和产业发展为业务重点,不断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将重点开展支持新农村建设、推进外汇业务发展、加强风险控制等六项工作。

  据了解,2007年国开行上海分行主要经营管理目标初步确定为:年末管理资产总额1600亿元;表内外信贷资产1535亿元,其中表内信贷资产1010亿元,表外信贷资产525亿元;新开发项目本外币合计750亿元,评审本外币合计380亿元;表内外

不良资产率和不良贷款率均控制在0.1%以下;实现利润约14亿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