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沪上外资行理财初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9:54 汇赢投资

  随着外资银行全面进入零售市场的日益临近,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盘算是否该去外资银行享受理财服务。在外资银行的“大本营”上海,是他们竞争最激烈的地方,不过在这里投资者选择的余地也变得更大。

  □周刊记者夏峰

  理财门槛:

  大多高过国内银行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外资银行的理财门槛还是有点高不可攀。业内人士称,外资行受限于自身的网点、人员等资源,只能将目标客户锁定在20%之内,即握有较多财富的高端客户。

  目前,

理财门槛最高的外资银行是荷兰银行和渣打银行,其“梵高理财”和“优先理财”的起点金额高达10万美元,其次是恒生银行、花旗银行和汇丰银行,其“优越理财”、“贵宾理财”和“卓越理财”的门槛分别为50万港元、5万美元和5万美元。

  与其他外资银行相比,东亚银行贵宾账户———“显卓理财”的门槛仅为3万美元,门槛显得相对较低,甚至还低于国内某些银行的贵宾理财门槛。

  上述“门槛”意味着客户不仅仅需要在外资银行存入上述金额,还要保持账户日常的平均余额在此之上。平均余额的定义是一段时间内账户上的日平均存款余额,例如,如果月初存入5万美元,那么客户这个月的平均总余额就是5万美元;如果月中存入5万美元,那么客户这个月的平均总余额就是25000美元,依此类推。

  高门槛的另外一个理由就是外资银行

理财产品的高认购起点,从5000美元至2.5万美元不等。例如,荷银外币理财产品的认购金额较高,一般在2.5万美元;而东亚银行产品的认购起点一般为5000美元,在外资银行产品中属于最低;汇丰、花旗等在1万美元左右。上述认购起点金额,也从另一个方面要求了理财客户的高端特质。

  理财环境:“一对一”服务注重私密性

  外资银行网点通常设在寸土寸金的繁华地段或是高档社区,高昂的租金使得外资银行的理财室面积并不大,但通过精心的设计,理财室给人的感觉是小巧玲珑且私密。

  记者在花旗银行沪上某个支行的“Citigold”理财室内看到,整个房间大约有6、7平方米,除去客户经理的工作台,空间并不是很大。而在设置巧妙的隔断和完美的隔音设备后,客户在理财室的感受就是私密性得到充分保证。

  虽说每个客户经理都要服务数十位客户甚至更多,但鉴于总体客户数量有限,所以通过合理安排,高端客户能在外资银行享受到“一对一”的服务。一般而言,完整的理财过程是理财经理和投资人共同确定理财目标,然后制定书面理财规划报告,其中包含资产配置和投资结构,以及专项投资报告,包括各种投资工具的分析报告,如

股票、债券、保险、存款、基金、外汇、期货等,更全面的还涉及实物资产买卖。

  除去工作时间外,客户还能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得到24小时不间断的银行服务,这也是外资银行在技术支持方面大量投入后的一项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银行的理财师薪酬一般不完全与自己的业绩挂钩,而是要参考多项指标,如对客户的服务水平、合规性等。因此,理财师在向客户介绍理财产品时,能够做到更加客观公正。

  理财产品:全球概念收获全面服务

  由于在全球市场积累了长时间的投资经验,外资银行在向客户推荐产品时,通常强调其全球优势。目前,在本地子银行尚未正式开张的情况下,“全球”概念更是成为外资银行手中的王牌。

  在客户看来,更广泛的投资渠道不仅能满足自己多样化的投资需求,还能得到本地以外的专业人士的服务。例如,荷银梵高贵宾理财的客户在投资策略和资产管理方面,不仅能享受面对面的客户服务,还能获得来自荷银香港、台湾甚至伦敦的专业支持,这些服务功能都是中资银行目前尚无法企及的。

  投资产品方面,外资银行可以帮助客户将资金投资至各个市场。在全球股市普遍上涨的情况下,外资银行理财产品设计出了五花八门的挂钩产品,挂钩的标的从不同行业、龙头企业、新兴市场到各种指数,凡是“红火”的市场,都能为客户带来不同程度的收益。

  除去投资服务外,“全球”概念还有一个副产品,就是当客户出境时,还能得到外资银行当地分支机构的支持,如渣打银行的“紧急备用现金”服务,即当客户意外遗失所有财物时,可以到渣打指定的当地“优先理财”网点,领取最高1000美元的现金,以解燃眉之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