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指期货成熟 运作尚待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0:04 新京报

  自沪深300股指期货模拟交易以来,市场给予了较高关注。然而在模拟交易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特别是进入2007年以来的市场交投中,在投资偏好和理性投资两方面体现得较为突出,究其根源仍然在于投资者对金融期货投资的风险认识存在一定偏差。

  不恰当延续商品期货投资偏好惯性

  金融期货与商品期货本质属性存在明显不同。

  对商品期货的商品属性而言,由于近月合约临近交割,其市场变数和预期的变化相对较小,而过于远期的合约不宜把握,因此从风险控制角度出发,市场的投资偏好自然会选择近月合约之后的一两个标的合约作为主要交易对象。但金融期货通常是现金交割,市场流动性和参与性远非商品期货可以比似,同时,市场期波动的随机性和风险体现程度又远比商品期货来得大。所以,短期金融资本的流动特点决定了其通常会关注相对的近月标的合约作为主要交易对象。

  从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近期的模拟交易状况统计来看,模拟运作初期,交易的“重近轻远”特点还是有所体现的,但自IF0612合约交割以后,远期季月合约的成交及持仓变化反映出持续增长态势,而近月合约上的交投则有明显的萎缩。这表明投资者在偏重投机之余,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对市场交易选择的风险管理缺失,投资者对金融期货交易的风险认识存在不足,商品期货投资偏好的惯性认识在不恰当地延续。

  避免指数期货理性投资认识偏移

  由于交易机制的约束,指数期现交易必然会实现良好的价差回归性。

  在沪深300指数期货模拟交易的过程中,IF0612和IF0701合约均体现出了期现价差的合理回归性。但今年1月后,后续合约的期现价差的急剧扩大显然是不恰当的。按目前的模拟交易市况粗略计算,其各指数期现价差的短期套利收益率已接近或超过300%,这在真实交易市场中也难以想象。

  也许由于目前仅是模拟交易,市场套利与套保的自身较正力量难以在市场上得到体现,因此,当前模拟交易更多只体现了市场投机的一面。从实际的市场客观运作规律来看,指数期货的价格发现是受指数现货基础、市场变动趋势、平均投资收益、心理预期等众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现实的指数期现价差的偏离将会维持一个恰当的水准。对此,投资者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避免导致指数期货的理性投资认识发生偏移。

  汤永兵(神华期货研发管理总部总经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