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向低风险票据业务要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0:56 上海金融报

  [ 撰文 汤国敏 ]2006年,农行浙江省衢州市衢化支行科学运用利率杠杆,努力提高票据业务收益水平。截至2006年末,该行累计办理票据贴现87904万元,同比增加10437万元,增长13.5%;实现票据贴现净收益1122万元,增加265万元,增长30.9%;票据贴现收益占全行经营利润达39.1%。

  明确定位扩大票源

  作为以巨化集团公司为依托组建的机构,该行确定了“立足巨化,跳出巨化”的市场定位,坚持以巨化集团公司为支点,积极拓展巨化集团的票据业务,努力在市场占有率上做文章;另一方面,该行切实加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跳出巨化,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充分利用资金、技术、业务等优势,为周边地区、市区及外围县(市)客户办理票据贴现业务,有效推动了业务的发展。

  严格考核占据市场

  该行以市场需求、市场占有份额、业务收益为依据,出台了客户经理考核办法,制定了《贷款营销奖励办法》,将低风险票据业务指标下达到经营机构和客户经理,实行业务量、市场占比、收益水平捆绑考核奖励,定期兑现,有效地调动了经营机构和客户经理的营销积极性。同时,对其他员工实行有偿信息提供和客户业务拓展。只要及时准确提供客户、票源信息,为业务拓展作出贡献的,均能根据贡献度得到相应的奖励,从而最大限度地扩大了客户、业务信息来源渠道,为全行票据及其他业务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规范流程防范风险

  风险控制是办理票据业务、提高经营收益的重要环节。在制度上,该行专门制定了票据业务办理流程和相应的岗位职责,以制度促规范,并将员工办理业务的全过程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与员工的收益直接挂钩。

  在客户方面,重点突出产权明晰、风险可控的巨化股份有限公司和周边科技型、成长型、效益型中小企业客户的业务拓展力度。对其他客户则以严格的限制性措施来规范,即区分不同单位和个人,增加了开出银行承兑汇票缴存保证金的比例。在达到上级行最低保证金比例要求的前提下,根据客户的资信情况、资金周转情况以及对银行的回报率,确定相应的保证金比例,以高保证金等要求来限制综合回报率低的客户的进入,切实降低风险;在业务上,主要是拓展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严格限制商业承兑汇票业务。

  强化服务提高效率

  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是实现票据业务快速增长的有效措施。该行在人员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压缩机关管理人员,充实客户经理队伍和临柜人员,增加办理票据业务人手,并开辟票据业务绿色通道,加快办理速度,减少客户等候时间。

  在审查审核上,该行充分利用大额查询系统等多种方式查询核实票据真伪,减少了环节,提高了效率。同时,进行认真严格的真实性审查,确保贸易的真实有效。另外,该行还开展上门服务活动,积极主动上门营销、调查和办理相关手续,提供票据及其他业务的咨询等,受到了客户的认可和好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