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基金重仓有点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0:56 上海金融报

  [ 记者 吴玥 ]股票基金仓位提高

  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去年四季度主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大幅提高股票仓位,部分新基金建仓以高速建仓分享到11月以来的这波行情。行业配置方面,金融、地产成为基金增持重点,招行、万科A在基金重仓股中稳坐头两把交椅。

  

股票仓位大幅调高

  四季报显示,主动投资型股票基金平均股票仓位达80.10%,不包括新基金在内的可比的数据为78.89%,较三季度末提高6.98个百分点,延续了2005年四季度以来的持续加仓态势。在牛市赚钱效应下,各类股票方向基金均加大对股票的投资力度。其中,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提升的幅度最显著。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可比的混合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达73.95%,较三季度末提高10.1个百分点。此外,可比的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也较三季度末提升了8.74个百分点,达到84.83%;封闭式基金小幅提高股票仓位,四季度末达77.51%,较三季度末提高1.52个百分点。

  华富基金表示,基于2007年股市将继续大幅上升的判断,投资总体思路是把握趋势、继续做多,寻找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和消费增长大趋势下,依赖于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为动因的内生性增长的行业公司,及其他中短期利润保持上升趋势的行业或公司作为主要投资对象。

  新基金快速建仓

  首次披露季报的18只新基金的期末平均仓位达86%,其中最高的持股比例达94.66%。这18只新基金的期末持股市值合计达到733亿元,占所有基金持股总量的近六分之一。

  与之相比,成立时间满5个月(截至上年末)的可比的基金平均仓位为76.10%,偏股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9.43%,积极配置型基金的仓位为77.52%,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为83.73%,全线低于新基金。在增仓幅度上,老基金与新基金的差距也非常大。全部类型基金中,包括新基金在内的平均增仓比例为10.6个百分点,而可比基金的增仓幅度为9.13%;所有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增仓比例为7.6个百分点,可比基金的水平为6.6个百分点。股票型基金和积极配置型基金中,新基金和老基金的增仓比例还要进一步拉大。在这种激进的投资风格下,不少新基金在四季度取得突出成绩,如兴业全球视野四季度收益超过40%。

  金融地产成增持重点

  在行业配置方面,与三季度相比,基金资产来了个“大搬家”。金融、地产成为基金四季度追逐的热点。

  行业持仓数据显示,截至四季度末,金融保险业取代机械、设备、仪表行业一跃成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行业,持有总市值占基金总资产净值比重高达14.14%;紧随其后的是金属、非金属行业;房地产业占比从三季度末的5.62%上升至6.96%。

  从重仓股数据也可以看到,金融、地产个股在四季度受到了基金的追捧。在基金增持的前20名股票中,招商银行、万科、中信证券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占据了7席。其中,持有招行的基金家数最多。在已公布四季报的201只股票方向基金中,有149只基金将招行列入前十大重仓股,持股市值占流通股比例高达34.01%。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