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建设银行荣获《国际金融评论亚洲版》2006年度“中国年度最佳债券交易”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7:59 建行总行

  最近,著名金融杂志《国际金融评论亚洲版》(IFR Aisa)将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股份编号: 0939;以下简称“建行”) 于2005年12月推出的国内首单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 —“建元2005-1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评选为2006年度“中国年度最佳债券交易”奖(China Bond of Year)。这是此项目继2006年6月获《亚洲货币》(Aisamoney)颁授“2006年度中国最佳债券承销商”奖之后的又一殊荣。

  2005年底,建行完成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MBS)项目,成为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内第一个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项目,总规模为30.16亿。选定的基准利率为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20个交易日的平均值,A级资产支持证券的基本利差申购区间为0.90%-1.10%,B级为1.50%-1.70%,C级为2.55%-2.80%。

  《国际金融评论亚洲版》评价建行“建元2005-1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为“中国资产证券化的典范”(a model for RMBS in China)。这是因为,建行与国内多个监管机构,以及不同的中介机构作出深入讨论和经详细研究后,所推出的国内首单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基本已具备成熟市场同类产品的元素。该杂志同时指出“资产证券化是巩固资本和减少坏帐的有效方法”,此项目的成功完成在运用现金流评级和设计信贷结构以允许资产担保证券发行(ABS)上具有突破性的意义。

  《国际金融评论亚洲版》是地区最具权威性的资本市场杂志之一,致力于报道债券丶股市以及重要的金融发展趋势和新闻。其各个年度奖项更是在业内具有良好的声誉,建行的“中国年度最佳债券交易”奖又一次地肯定了建行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所取得的成绩。

  背景资料:

  中国建设银行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首家上市的银行,在中国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为客户提供全面的商业银行产品与服务。主要经营领域包括公司银行业务丶个人银行业务和资金业务,多种产品和服务(如基本建设贷款丶住房按揭贷款和银行卡业务等),在中国银行业居于市场领先地位。拥有广泛的客户基础,与许多大型企业集团及中国经济战略性行业的主导企业保持银行业务联系,营销网络覆盖全国的主要地区,截至2006年6月30日止,在境内设有13,847个分支机构,并在香港丶新加坡丶法兰克福丶约翰内斯堡丶东京及首尔设有分行,在伦敦丶纽约设有代表处,全资拥有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建设银行(亚洲)有限公司丶建银亚洲有限公司及建银亚洲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中德住房储蓄银行75.1%的股权和建信基金65%的股权。截至2006年6月30日止,中国建设银行实现经营收入为人民币708.64亿元,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为0.95%;年化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为15.67%。

  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06年7月公布的全球银行按一级资本排名中,名列中国银行业榜首,在世界大银行中列第11位。在《亚洲周刊》2006年7月公布的亚洲银行300强排名中,被誉为“亚洲最赚钱的银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