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冷对繁华之下的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6:52 建行总行

  2006年底,嘉实基金只一天时间就发行募集了419亿元的资金,一举创下了全球投资基金发展史上的单日募集金额最高纪录。这个惊人的数字充分证明了去年资本市场的整体大热,基金的收益率不断攀升,有不少人甚至实现了收益翻番。专家分析,资本市场的大热缘于人民币的升值和股市大涨。去年中国股市一扫五年低迷,从行情的起点1163.81点,到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的2675.47点,创造了中国股市17年来的历史新高。

  如此“繁华”的行情不禁让人开始担心是否有“泡沫”的存在。面对基金的高额收益,进场还是观望?继续持有还是及时退出?对于这些选择,繁华的市场之下是否暗藏泡沫还不能肯定,但是对于泡沫本身,是所有投资者都要切记谨防的。

  人们对泡沫经济早已经不陌生,这种经济现象表现为虚拟资本过度增长与相关交易持续膨胀,日益脱离实物资本的增长和实业部门的成长,金融证券、地产价格飞涨,投机交易极为活跃。泡沫经济极有可能导致社会震荡,甚至经济崩溃。金融学家认为,通俗地说,“泡沫”源于人们内心普遍存在的投机心理。

  历史上著名的“泡沫”

  最早载于史册的泡沫经济不是以

股票、证券或
房地产
为投机对象,而是以观赏花卉郁金香为投机对象。由于人们都想对当时罕有的郁金香进行投机,1637年,郁金香市场发生大崩溃,大批的破产者使城市陷入混乱,有的国家甚至发生骚乱。

  英国的南海公司由于拥有当时奴隶贸易的垄断权和与西班牙殖民地的通商权,人们对其前途看好,纷纷对它的股票投资。其股价迅速攀升,形成了虚假繁荣。1720年其股价开始暴跌,许多人失去财产,英国的政治和经济都受到了深远的影响。

  1929 年10月29日,华尔街的繁华终结,1600多万张股票转手,股价爆跌,持续的抛售狂潮将股票变成废纸。许多人家破人亡,这一天作为历史上著名的大恐慌被载入史册。由此美国进入了长达十年的经济大萧条时期。

  日本的泡沫经济是众所皆知的著名国民经济泡沫破裂,其对经济的萧条影响甚至到现在还存留着。而1997年泰铢大幅贬值引发连锁反应,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它席卷

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韩国、日本、新加坡、香港,各地股市房市惨跌过半,百业萧条。

  即使从最近看,五年前中国股市大热之后跌入长期萧条时期,“套牢”了上千万人的资产,对于中国股民来说也可以算是非常著名的一次泡沫教训。

  “冷静”历来可以抵御“泡沫”

  泡沫的不断膨胀源于持续的资金注入,但是市场内资金有自己的固定量,一旦这些固定量被用完,泡沫就将不复存在。泡沫破裂之后一切的投入都将变成子虚乌有。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没人知道明天会怎么样,也许一觉醒来的一个清晨,坚固如世贸大厦也会于瞬间倾覆。

  目前资本、投资市场的大热当然尚且不能武断判定为泡沫经济,但是金融历史上百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所有人都疯狂时,自己一定要保持冷静。当很多人的投资收益高达百分之二百甚至三百的时候,政府和金融机构发出再多的风险提示都已经无法抑制人们的投资热情。同时有很多观点仍在宣传形势大好,鼓励人们继续投入。但是所有投资者都应牢记市场准则:收益与风险成正比,收益越高风险也就越高。高收益下投资者反而应该保持高度的警惕。

  即使在去年股市暴涨的局面下,仍然有人“赚势不赚钱”,在高点数面前仍然守着自己原来的股票。这已经足可证明“大热”还没有热到可以盲目进入随便买卖的地步。基金也绝不是现在口口相传的“只赚不赔”,基金从诞生开始就是一种风险产品。投机心理和不理智的疯狂投入将助长虚假繁荣,替泡沫打气。而在市场中的大多数毕竟还是中小投资者,并不是可以在泡沫破裂时屹立不败的。因此作为中小投资者更切忌失去理智,只要永远保持冷静的心态和分析力,无论市场繁华之下是否存在泡沫,都不会成为泡沫的俘虏。(林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