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我国期货市场发展迅速,交投活跃,成交量与成交金额同比呈现惊人增长期市去年成交突破21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1:29 上海金融报

  [ 记者 张文绩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期货市场共成交449474102手,累计成交金额210046.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22%和56.23%。其中,突破21万亿元的成交金额也成为自1990年我国期货市场建立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

  三大交易所表现不俗

  期货市场成交量与成交金额的快速增长,当然离不开三大期货交易所的不俗表现。

  根据统计,大连商品交易所2006年全年累计成交量高达2.41亿手,占全国期货市场成交总量的53.55%;累计成交金额5.22万亿元,占全国期货市场成交总额的24.83%,同比分别增长21.35%和9.99%。其期货交易量更是连续七年占据全国市场鳌头,市场呈现规模持续增长、运行规范稳健的良好势头。

  上海期货交易所全年累计成交量1.16亿手,占全国期货市场成交总量的25.86%;累计成交额12.61万亿元,占全国期货市场成交总额的60.03%,同比分别大增71.96%和92.81%,同时继续稳居成交金额的头把交椅。

  郑州商品交易所于去年连上白糖和PTA两个新品种后,2006年全年累计成交量增至9256.21万手,占全国期货市场成交总量的20.59%;累计成交额3.18万亿元,占全国期货市场成交总额的15.14%,同比分别增长了62.62%和46.99%。

  大连玉米成明星品种

  从单个品种来看,大连商品交易所的玉米期货无疑成为明星品种,全年成交量高达1.35亿手,占全国所有期货品种总成交量的30%,是国内期货市场上唯一一个成交量过亿的品种,可谓一枝独秀。许多市场人士均评价“玉米期货可以当选2006年度的‘期货先生’”。事实上,去年玉米期货也正是在价格不断走“牛”的过程中得到了市场的追捧。而玉米价格的走高,与高油价时代的“能源代替”关系密切。国内知名农产品分析师铁木认为,2006年玉米交易活跃,除了因为玉米价格的走高,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套保意识切实得到提高,而企业的积极参与,也为投机交易者提供了赚取风险收益更多的机会,进一步促进了交易的活跃。

  在成交金额方面,上海期

  货交易所的天然橡胶品种则以5.57万亿元、占全国年总成交金额26.53%的成绩,当之无愧地位列全国期货品种成交金额之首。

  此外,去年新上市的各品种也都取得了不俗的交易量。2006年年初于郑商所上市的白糖成交量与成交金额逐月上升,至去年年末共成交5868.32万手,成交金额达到2.35万亿元;大商所的豆油在上市后,全年实现成交2066.6万手、成交金额1.12万亿元;郑商所另一全新交易品种PTA虽然年末才正式获准交易,不过短短十几个交易日的成交规模竟然一举超越普通小麦全年成交规模,令市场人士对其2007年表现非常期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