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金交所”向个人敞开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1:28 上海金融报

  [ 记者 王睿 ]近日,上海黄金交易所(简称“金交所”)公布《个人实物黄金交易试行办法》(下称《办法》),个人可以通过交易所会员的代理,进行两个实物黄金品种的交易。专家认为,中国黄金投资市场的渠道,再次被拓宽。

  实现“藏金于民”

  随着《办法》的实行,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这标志着上海黄金交易所实物黄金交易的大门正式向个人投资者敞开,有利于扩大中国黄金投资渠道,规范黄金交易市场,并实现“藏金于民”。

  去年7月,上海黄金交易所曾和中国工商银行联手推出“金行家”业务。交易门槛为1000克,品种仅限Au99.99。按照当前的黄金价格,个人入市至少必须投资16万元,极大地限制了个人投资黄金的热情。今年1至10月,交易量仅占金交所黄金总交易量的0.57%。为了适应市场发展需要,本月初,金交所和工行将“金行家”炒金门槛下调到100克,让市民的黄金投资渠道得到了有效拓展———仅需2万元,就可以炒黄金。

  据悉,《办法》规定,个人可参与交易所的Au99.99、Au100g品种和其他经央行同意可向个人开放的交易品种或交易业务。Au100g品种已于本月25日推出。Au99.99和Au100g品种的最小交易量为1手,每手对应的单位均为100克。《办法》规定,个人投资业务按照自主报价、撮合成交的交易方式,在交易所规定的开市时间内参与交易。个人投资者需要提取黄金实物应向会员申请,实物由会员集中提取。

  中国黄金协会会长成辅民介绍,由于金价一路上涨,今年具有投资性质的各类金条销售量增长十分迅猛,已占到中国黄金消费总量的十分之一以上。上海金交所全面打开个人实物黄金投资的大门,无疑有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入场交易,金交所交易量将会成倍扩大。

  采取会员代理制

  《办法》规定,个人可以通过金交所的金融类会员和央行核准的其他会员代理交易。具体的操作要求是,投资者须在交易所开立黄金交易账户,开立黄金交易账户必须使用实名,由会员代个人统一向交易所申请办理。

  目前,金交所的会员分为三种,分别为中行、工行、建行、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中钞国鼎(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等20家金融类、中国黄金集团等120家综合类,以及9家自营类会员。

  另外,《办法》规定,金交所对个人业务收取万分之六的交易手续费,会员向个人投资者收取的代理交易手续费由会员根据市场情况自行制定,最高不得超过万分之十五。Au100g金条运保费由买卖双方共同承担,双方按0.08元/克向交易所分别支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