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强出头与无厘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2:04 《理财周刊》

  文 江南

  说起来要感谢刘副部长,我开始写这组文章的时候,好奇地在自己的电脑搜索了一下“刘志峰”三字,乖乖,居然就曾有4篇过去的文章是围绕他的讲话来写的。

  回顾一篇文章中刘干部最经典的讲话:“2005年7月2日,中国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表示,对于二手房交易中收取个人所得税的做法目前只是个别地方的试点,在全国范围内尚无推广时间表。”

  后来的结果很戏剧化,先是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在9天后表示:按照《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个人出售自有住房取得的所得,应按‘财产转让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而且这个税一直在有条不紊地征收。显然,刘志峰那次讲话很失败,作为建设部官员替炒房团“强出头”被根红苗壮的国税局“剃了把头”。

  这次不用担心了,刘志峰对“大

户型保有环节税费”的说法是经过“三部委”讨论的,其中就有国税局,不算“强出头”。不过,我倒是从这里面觉出一丝“无厘头”的意味。

  早在“90平方米”限定下达之时,我就采访过几位开发商,问了一个问题:根据我的观察,在上海小户型的房子需求非常大,而且事实上在东京、香港等情况和上海接近的地区,都是小户型房子唱主角的。而且在实际成交中,同一楼盘里小户型的房子单价决不吃亏。为什么你们就是喜欢造大的?就是觉得造大的更赚钱?

  开发商朋友说,这里面有两大因素。第一是设计上的困难,根据规划标准,无论多小的房子都要有至少一个卧室朝南,我给你一个板式楼的图纸,你自己用尺子分割一下,看看全部符合规范要求的小房子摆不摆得平;第二,我们不知道谁想出来的“90”这个数字,市场上要么就是一室一厅一卫,有70平方米绝对够了,要么两室两厅两卫,肯定超过90平方米,要符合小户型要求就得造一室一厅,还得卧室朝南,想卖得出点价的房子还要南北通透,这楼我们造不出来啊。

  看到这里你也许就明白了,实际上,通过“保有税”让市场上对超过“90平方米”的房子的需求降低,从而让开发商少造大房子多造小房子的做法是根本没有可行性的。因为开发商都会依然故我地造出两房、三房的房型,而购房者中对这种房子的需求也不会因此降低多少。况且,“国六条”里早就硬性规定了“90平方米70%”,只要按部就班地落实,让拒不执行者付出代价,还用得着靠保有税来推动吗?

  房地产“二次调控”至今,

房价火上浇油,连中央脚下的北京都调控不下来,连累了温总理都屡次过问,各部委头头压力大,要缓解一下转移一下,都可以理解。不过我等小民还是希望看到实实在在的动作而非无厘头式的讲话,啥时候刘干部给我们讲讲如何处理不落实“90平方米70%”的地方官的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